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1234”工作法助力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1234”工作法助力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

来源: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作者:刘晓晨 发布时间:2023-03-22 17:11:10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自获批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1234”工作法,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核心”,落实根本任务。党支部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发挥以师带徒优良传统,创建大学生红色宣讲团,从“红色身份,红色印记,红色章程,红色精神”的角度培养学生讲党史、强信仰、促成长,助力青年一代强志气、壮骨气、增底气。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服务社会为目标,全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抓实“两个领建”,确保取得实效。党支部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层次开展支部“领建+”项目。一是“领建+名师工作室建设”,将国家级样板支部创建与学院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有机融合,借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工作室发展的专业优势双优共建,促进工作室成员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双提升”。形成党支部建设与项目建设同步、党组织管理与项目管理同步,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二是“领建+领带工程”,通过开展党员干部领带班级,党员教师领带专业,党员教师领带社团,广大党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积极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专业学习、家庭情况、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等情况,通过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助力师生同心同行,共同成长。

 聚焦“三个建设”,强化提质增效。一是聚焦专业建设,促进学科专业新发展。党支部精准对接数字经济人才需求,在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引领、动员、鼓励党员教师勇挑重担,各尽其材,学院各专业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发展水平考核中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三个专业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是聚焦团队建设,实现师资队伍水平新提升。党支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基础,以双师素质提升为重点,以名师工作室、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山东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的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团队打造,积极开展课程资源开发、课程标准制定、教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一批优秀成果。党员教师承担教育部“汉语桥”项目2项,获评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立项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教育培训项目1项,参与开发教育部高职教学标准2个,牵头开发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1个,获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1个,立项山东省教科研课题2项。三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德技兼修时代新人。坚持“德”为先,引导学生坚定信念锤炼品格。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打造价值引领与知识技能传授相结合的精品课程。贯彻落实学业导师制度,支部党员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抓牢教室、宿舍及党员活动室三个阵地建设,构建与学生“一帮一辅导、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党风涵养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舍风,当好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思想品格、健康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坚持“技”为重,助力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党员教师主动对接行业企业,依托直播电商和跨境电商工作室,围绕课程重点难点,开展项目设计,提升技术水平,加强技能操练,积极弘扬师徒文化及工匠精神,形成“传、帮、带”工作机制,让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得到磨砺升华。党员教师组建成立技能大赛备赛突击队,坚持一年级夯实技能技术基础“广选苗”,二年级一对一指导、全天候训练“精育苗”,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2年,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注重“四个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搭建理论学习平台。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制作“微党课”,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局十四五 我们在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党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励党员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二是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构筑基层党建互帮互助平台。结合商贸专业优势,发挥支部合力作用,扎实开展“双报到”工作,支部党员多次深入社区开展直播电商、短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精准服务社区居民需求,深受社区居民好评。三是创新党员教师培养机制,实现党建、教育“双提升”。实施教师党员“双培养”模式,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骨干的“双培养”机制,积极吸收政治素养高、教学能力强、业务功底深、师德师风好的优秀教职工加入党组织队伍,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四是创新党建带团建机制,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党支部积极实施党团共建活动,将党建团建同谋划同布置同提升,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好支部联系青年、组织青年和团结青年作用,不断提升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自获批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1234”工作法,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