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建引领铸就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建引领铸就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8-16 09:18:37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信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确保党对新时代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保证。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办的学校之一,西电素有重视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五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其作为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建立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

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亲切问候和嘱托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严抓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主动把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1.png

学校党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西电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红色基因铸魂、信息技术赋能“大思政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着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直接关乎党的建设质量,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年来,学校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学院党建工作标准》《教师党支部工作标准》《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标准》等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了“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等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一批国家级人才和领军教授担任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通过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优化设置党支部215个,超全校学生党支部总数的70%,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先后有19个单位(个人)入选全国和陕西高校党建“双创”培育项目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png

抓牢抓实高校党建,强基固本是关键。回望过去,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历程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生力军。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应战尽责、担起重任,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整个西电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每位师生的心坎上。2020年以来,超2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学生入学返校、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工作中践行初心、勇毅担当,学校收到用于疫情防控的特殊党费超139万元,有力保证了动态清零阶段校园“零感染”。

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大任务。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聚焦一流大学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导向,出台《管理干部队伍“十四五”规划》,制定和修订干部选任、发现培养等20余项制度,形成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制度体系“四梁八柱”,为学校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和人才保障。

学校持续发挥党性教育“大熔炉”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覆盖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挂职借调、援疆、扶贫,兼职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参与疫情防控、研究生招生组考、校园维稳、巡视巡察等重大专项工作,开展实地研学、现场教学,不断在实践锻炼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效果,五年来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4万余人次。

2.png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学校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育选管用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干部队伍能力素养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越来越好,涌现出越来越多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干部教师对选人用人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成效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严明纪律是保证。

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巡查监督。学校自2018年起开展校内巡察,灵活采取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基本完成“震慑、遏制、治本”的预期目标,实现对2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359个,推动二级党组织制定并落实整改举措1372项,出台修订制度及工作机制357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政治效应持续显现。

强化政治监督。学校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党中央、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深刻总结教育教学等主业领域和基建、后勤、采购等非主业领域问题点多面广等规律特点,学校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智慧纪监”平台,信息化赋能提升监督质效,构建监督联动格局,健全内控体系,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4.png

深化作风建设。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查处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良好势态,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转变,全校上下呈现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精神状态。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

学校党委始终将帮扶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陕西省蒲城县,连续4届入选教育部精准帮扶十大典型项目,高质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陕西省“双百工程”工作任务,书写了多个“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扶贫首先要切好“脉”。五年来,学校准确切到了当地传统优势农业发展的制约命脉,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技术,紧扣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宣传推广四项举措,构建起“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帮扶体系,以“优势学科+”特色帮扶为突破口,用计算机技术赋能西甜瓜生产、让瓜农们从此过上了“甜日子”,成功在渭北旱塬上引入金银花种植、让旱田开出了“富贵花”,攻克奶山羊养殖过程痛点问题、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全力推进帮扶县乡村全面振兴。

5.png

学校选优配强帮扶挂职干部,深入农村、融入村民,接续选派4任驻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组建科技扶贫专家帮扶团、博士服务团,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类活动“青春红色筑梦之旅”设立劳动实践基地、支教基地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智慧果实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成为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生力量。

近年来,学校已选派3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帮扶县支教,援建16间“青年红色逐梦之旅”科创小屋,招募400余名博士研究生作为“筑梦大使”线上授课、远程辅导,开设20余门课程、累计开课5000余次、惠及学生3万余人次,打造的“AI+乡村美育教学方案”普及到蒲城县16所学校。在学校的帮助下,蒲城县尧山中学雄鹰队斩获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MakeX赛亚军,荆姚镇两支队伍在2020-2021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中喜获两个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斩获一等奖的乡村学校。如今,越来越多的西电青年正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路上。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

2023年4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了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构建了建设好“红色西电”“学在西电”“特色西电”“创新西电”“名师西电”“开放西电”“数字西电”“幸福西电”目标任务,凝聚起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磅礴合力。

锚定新的历史方位,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报国新征程中谱写新辉煌!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信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