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山东大学开展本科生党支部“五个一”系列活动

山东大学开展本科生党支部“五个一”系列活动

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郭迪 李金亮 发布时间:2021-04-14 14:40:22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本科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举办一场成长交流会、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服务,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打造党史学习特色品牌的重要措施。各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结合学院特色、支部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定信仰、筑牢根基,共创支部新气象

各学院凸显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上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效果,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有效提升学生党员参与热情。药学院开展“一颗红心”系列活动,打造符合药学院特色且与本科生息息相关的组织生活,将党建融入组织生活中。化学与化工学院成立党史专题研讨小组,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探讨以饮食文化之美、劳动服务之美助力大学生成长的新思路。新闻传播学院采取“同心圆”管理模式,搭建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之间稳定的沟通渠道。泰山学堂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帮助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明确入党动机,砥砺初心使命。齐鲁交通学院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开展思想学习讨论,破除思想壁垒。口腔医学院开展工作经验分享会,通过分享工作内容和管理方法,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借鉴,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微电子学院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增强党性修养。软件学院组织读书心得分享会,交流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护理与康复学院以研讨小组形式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定期交流研读心得,在文字中感受大国智慧。公共卫生学院集体阅读《习近平点赞奋斗者》,以此勉励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浪潮中。

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促成长

各学院注重激发党员创新活力,不断丰富和创新学习教育活动方式,让学习“常”起来、组织生活“动”起来,引导支部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学院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和鲁中抗战纪念馆参观红色主题展览,感受红色文化精髓,激发学生弘扬践行爱国主义精神的巨大热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开展学习考察活动,透过展品和照片体会新中国成立、发展的艰辛。管理学院开展学习“四史”大讨论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四史”知识,增强“四个自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以赛促学,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经济学院以主题党日为契机,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将自我发展与国家发展相融合。土建与水利学院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为切入点,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消灭贫困所付出的努力。物理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开天辟地》,在学习“四史”的同时坚定支部党员理想信念,焕发支部党员爱国主义情怀。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观影活动,感受在党带领人民奋斗的过程中,国家的发展变化和未来新生力量的朝气与活力。基础医学院倡导用配音秀、观影vlog等多种形式来体现对红色经典作品不同的理解,激发党员们的学习兴趣。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助力国家新征程

各学院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举办一系列实践活动,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引导学生担当时代重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前往老党员家中开展访谈活动,通过录制采访视频,辐射带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普通群众重温和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历史文化学院结合家乡本地的历史红色人物,创作红色故事,领悟革命内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复工者联盟”社会实践队伍,为疫情防控助力,体现当代青年担当。临床医学院在寒假期间参与制定返校疫情防控方案,开展返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特色,为疫情防控献一份力。尼山学堂发起家乡物产漂流活动,以物产漂流形式展现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伟业。艺术学院开展“牵手关爱行动——送教实践服务活动”,在学习、生活等方面认真帮扶受助儿童,引导他们树立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外国语学院使用微视频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用较为活泼的形式传播党的精神。数学学院举办保研经验分享会,通过朋辈互助促进大家共同成长。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求职UP计划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在服务同学、奉献集体中彰显党员精神。电气工程学院通过对学业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意识,提升支部党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

山东大学将继续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开展好本科生党员系列教育活动,把辉煌苦难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引导广大本科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前途相融合,在惊涛骇浪中不忘初心,在风险挑战前勇担使命,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建校120周年。


责任编辑:王浩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本科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打造党史学习特色品牌的重要措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