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潍坊科技学院:积极开展“云”思政教育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潍坊科技学院:积极开展“云”思政教育 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作者:孙克伟 杜鹏 发布时间:2022-04-19 14:30:31

潍坊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实现线下线上思政结合,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全面做好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云”思政育人平台建设。坚守网络舆论高地,扎实推进智慧团建、青年之声建设,投资30余万元建设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开通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追梦潍科人”“团小薇直播间”等品牌栏目,构建起面向全校师生的蛛网式传播和多触角延伸的传播网络。在易班平台开展优秀思政教育活动和优秀校园文化活动100余场。学校多次获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工作站。《新生入学教育—安全防范篇》荣获教育部门易班发展中心全国最佳课程奖。积极抢占新媒体阵地,抖音、快手、微博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粉丝数突破100万,年度浏览总量突破5.3亿人次,点赞量突破2000W+。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在“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年度评选活动”中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校园通讯站”。学校团委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重点新媒体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共青团“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丰富多彩的“云”思政主题教育。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青春向党演讲比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参与总人次突破100W+;成立《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学习》课群,课群成员14655人,累计学习人次达157852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切入点,开展“百年礼赞·青春献礼”红色文化艺术节,“红歌唱响我心向党,党旗飞扬百年辉煌”随机音乐活动等线上文化活动。加强志愿服务引导教育,学生志愿服务注册率达到100%,注册志愿者2.4万余人,上学期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万小时+。积极打造“潍科学子看家乡”“忠骨还乡·山河无恙”“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等系列话题活动,阅读量达2000余万人。依托“团小薇”直播间“团团有话说”栏目,目前已录制6期,在视频号全网发布,受到团省委高度评价。云端整理各类文字资料近40万字,走访南京市雨花台、潍坊市太保庄街道望仙埠村30余次拍摄的视频《“潜伏者”卢志英》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青年志愿服务队获潍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获“全国志愿服务百强组织奖”。

建设“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用好网络资源和平台,打造线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加入山东省网上课程联盟,实现网络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教学成效。积极开展“互联网+思政课”融合探索,通过“云技术”“云资源”,利用优学院等拓宽思政课教学视阈,提升思政课程吸引力和亲和力。深度挖掘网上专业课思政育人元素,开设了30余门尔雅选修课,打造了数十门网上优质课程,《园艺学概论》等课程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师生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播出,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利用“云”思政打造全时段思政教育。假期是开展思政教育的薄弱环节。学院通过开展假期“云” 思政教育,实现了全时段、全流程的思政育人。开展云家访,利用网络、电话等进行线上家访,了解学生假期学习情况、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向家长介绍资助政策。2021年寒假,为358名贫困学生发放补助款。开展云教育,在官网、公众号印发《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寒假心理调适指南》《寒假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各二级学院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电信诈骗、思政教育、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云辅导,开通线上心理辅导服务,积极构建专业咨询与朋辈辅导相结合、电话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假期心理“云辅导”体系。寒假期间,在线接待咨询学生100余人次,增强了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潍坊科技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实现线下线上思政结合,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全面做好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