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北京邮电大学:倾斜优质教育资源,助力经济困难学生走向国际

北京邮电大学:倾斜优质教育资源,助力经济困难学生走向国际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  发布时间:2023-10-11 10:16:27

北京邮电大学始终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秉承“助学·筑梦·铸人”的育人宗旨,不断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聚焦自身特色,推出“传邮计划”项目,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倾斜力度,使受助学子有机会站在全球视角,亲身体会、领悟习总书记所说的“平视这个世界”之精神,做自信中国人,厚植家国情怀。


政策保障:优化制度,为项目实施举旗定向

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生资助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和学生国际交流学习项目工作组,制定《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学习项目管理和资助办法》,明确了对经济困难生的境外交流项目进行全额资助,并适当提高资助额度。早在2016年,学校就开展了“赴港计划”发展型资助系列项目,全额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生赴港开展实践学习活动。2019年,学校设立“双一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专项经费,“传邮计划”由此启航。

该项目自2019年持续至今,历程近五载,学校累计投入资金一百五十余万元,全额资助百余名经济困难学子实地到访8所世界著名大学、深入调研2家国外著名企业、深入参与剑桥大学线上研学课程、麻省理工学院前沿学科在线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线上学术课程、突尼斯大学“一带一路”线上双创营和“全球化线上数字科研项目”等线上交流项目。通过名企(校)参访、跨文化交流、世界名校课程学习等定制化日程,有效帮助学生从新的视角俯瞰世界,提升参与全球竞争和合作的能力,全面成长成才。

此外,学校还对参加其他国际交流项目的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补贴,不断扩大对经济困难学生发展型资助的支持力度。


精心组织:悉心指导 为研学之行保驾护航

在研学活动行前准备阶段,探索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实践团成员提供全面而深入的培训,涵盖外事纪律、领事保护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以及当地有关饮食文化、垃圾分类、紧急电话等日常生活的细致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当地生活。此外,不断探索更健全的行前培训体系,已将心理健康、压力纾解和情绪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和讲座纳入到今后的行前教育中,帮助处理学生在境外交流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压力和困惑等问题。


创新模式:线上线下 为资助项目扩宽道路

除了提供丰富的线下境外研学项目,“传邮计划”还积极探索研学项目的参与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手段,以线上形式积极参与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线上研学课程,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计算机技术、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全球前沿话题,结合线上直播课程、小组协作项目、小组展示、商业策划书竞赛等多元化学习交流方式,完成课题项目。学生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能与全球的学术界、企业界进行深入的互动与交流。


总结完善:感恩教育,为奋斗担当坚定信仰

项目结束后,学校以多样方式组织学生开展总结活动,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和运作机制,推动境外研学项目的持续改进和发展。通过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传达感情之情;鼓励学生以日记、小视频、心得体会等形式,记录自己的研学经历和感悟。日本实践团同学孟德龙说:“作为一名自幼生长在农村的学生,非常感谢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能有这样的机会接受全额资助,走出国门,开拓视野。我深信,这次的体验将会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将会激励我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更加坚韧,更加积极向上,用我的知识和才能,为建设更美好祖国作出贡献!”


外扩影响:文化自信,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而努力

学校组织实践团成员大力推广中国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大学生的故事。这种双向的交流和学习的过程,既是对学生个人成长发展的有力促进,也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3D打印企业Effectcross负责人评价说:“来自中国的大学生对新的科技,商业模式有如此高的认同和向往,这对我们从事企业经营与研究都是很欣慰。优秀的大学生对新事物的追求,是促进社会发展与创新的源泉,我们很是期待。”立命馆授课教授评价说:“通过短期的交流了解,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全球知名的信息科技和通信工程大学,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授课教授认可。同时,这些学生在项目期间的表现成功也反映了北京邮电大学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实力。短暂的交流让我们看到北邮学生具有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等特点,这些学生特点也得益于学校的治学严谨和高质量的教学。”

北京邮电大学“传邮计划”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成才铺就了一条崭新道路,学子在不同领域的学习中,观照世界,观照自我,深刻体会中国发展成就,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发出中国声音。这正是“传邮计划”力图实现的目标,也是北京邮电大学始终秉持的教育理念:通过国际化的教育实践,引领学生们走向更为开阔的未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北京邮电大学始终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发展,秉承“助学·筑梦·铸人”的育人宗旨,不断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聚焦自身特色,推出“传邮计划”项目,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倾斜力度,使受助学子有机会站在全球视角,亲身体会、领悟习总书记所说的“平视这个世界”之精神,做自信中国人,厚植家国情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