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2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第四阶段: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 4月1日——他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

4月1日——他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0-07-04 10:05:15

 41日上午11时,连续奋战60多天的汕头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渔村党总支部委员余振良,倒在了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

 据了解,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余振良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入户排查、后勤保障、卡口轮值等工作,他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在村里防疫一线连续奋战60多天。

 331日傍晚6时,余振良在卡口值班后回家,本打算饭后立即再到单位加班,但在家中突发性脑溢血,41日上午11时因病不幸离世。

 村里的党员干部都说,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余振良一直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风采。

 当上级要求设立闭合卡口时,余振良就第一个请缨值守,连续坚守卡口60多天;当接到辖区内某出租屋居住有“湖北籍”外来人员消息时,余振良立马赶往该出租屋,对该“湖北籍”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登记详细信息后及时上报镇防控指挥部。

 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清查外来人员及车辆,排查辖区民宿、出租屋及企业工场,对出入卡口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外来车辆登记……60多天来,余振良的工作安排满满。“他总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强壮,一到下半夜就经常让其他值班的同志回家休息,自己却坚守到凌晨5时多才回家,上午9时前他就又回到村委会工作。”龙地渔村党总支书记沈俊木说。

 这样昼夜工作,每天休息不到2小时,持续1个多星期后,村里领导曾强制性让他别再通宵值班。随后的日子里,余振良一边值好卡口的班,一边又在默默做些其他事。

 每天晚上,他都会为卡口值班人员做夜宵及收拾餐具,凌晨1时后才回家休息,凌晨5时多,他又回到卡口为下一组值班人员准备早餐。这样日以继夜的工作,一直坚持到不幸去世的前一天。与余振良一起值班的杨荣胜说:“在他去世的前几天,他说过自己身体有点不舒服,我告诉他应该去医院做检查,但是因为太忙了,他一直没有去。”

 听到余振良不幸逝世的消息,村里的干部、群众都不敢相信。“他总是觉得自己应该多干一些,让老同志多休息一些,我们都感到很痛心、很惋惜。”已退休的后宅镇龙地渔村党支部原书记余金松说。

 作为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地理位置特殊,产业发展多数集中于海洋渔业生产、养殖业。有过十余年出海捕捞经验的余振良,对村民总是特别热心,时常利用假日休息时间为渔民办理渔船油差补助、渔民休渔补贴等手续,每每遇到台风季节,他总是第一个主动上前线排查渔船回港情况。

 为确保辖区内三小场所的消防安全,余振良总是严格要求业主配备相关消防器材及做好相关消防措施,即使个别业主不配合,他也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任劳任怨,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

 2018年实施新农村建设以来,龙地渔村共有建设项目25个,涉及资金超过1000万元。余金松说,为了工程能按时按质完成,刚刚当选村党支部委员的余振良就主动请缨协助施工队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经常顾不上三餐和休息,有时候还受到个别不理解的村民的恶语相向,但余振良从来不计较。在余振良的努力下,龙地渔村按期完成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任务,领先于其他村居。

 https://new.qq.com/omn/20200409/20200409A0DZQQ00.html?pc

 

 

4月1日——他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docx

思政资料(第2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