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2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第四阶段: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 4月6日——白衣天使张静静逝世

4月6日——白衣天使张静静逝世

发布时间:2020-07-04 10:05:15

 抗疫中,医护人员就像暗夜的持灯者,他们经历了多少的压力与艰辛,我们无法想象。有令人振奋的捷报,也有“英雄归去”的噩耗。321日,湖北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张静静随医疗队返回济南,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后就可以平安回家了。在返回山东的飞机上,爱笑的张静静表示非常想念同事们,说道:“到济南,离家只有一步之遥。”然而44日隔离期满后,意外却发生了。45日,张静静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在医院进行抢救。这一消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所有人为这位“逆行”天使祈祷。可是,上天还是没有给这位抗疫英雄一个奇迹。46日下午6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布了张静静逝世的消息。47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我相信,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作出的共现”。随后,她的家人公布了静静的抗议日记。

 抗疫日记

 2020128日,天气晴

 我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护士张静静,山东医疗队赴武汉自愿的第三天,因为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的照顾病人我把自己的头发剪成寸头,理了个男孩发型,在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剃成男孩头的准备,和我一起剪发的还有我们山东医疗队的10多名女战友。现阶段在爱美的女孩子们眼中,尽快遏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丈夫致信

 2020125日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值得永远的日子,那天你留下一句话:国家困难在前,总得有人站出来。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响应国家号召,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

 民族大义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你诠释着大爱无疆!远在大洋彼岸的我,虽然有万分的担心,但更多的是为自己拥有如此大爱的妻子而自豪!

 孩子目前还小,在老家虽然偶有想念妈妈而哭闹,但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孩子慢慢地很定会理解您,并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骄傲!

 愿您安心工作,照顾好患者,照顾好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人生。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在消灭疫情的道路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早日平安归来!!!

 老公:写于非洲

 终生遗憾

 20191230日是韩文涛和张静静最后一面,彼时他正结束完在国内休假准备启程返回塞拉利昂,那一天,他还和妻子约定,下次回家时,要和妻子去补拍迟到6年的婚纱照。

 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5-12/9182166.shtml

 

4月6日——白衣天使张静静逝世.docx

思政资料(第2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