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2期) | 思想理论阐释 | 疫情防控·治理效能 | 热点解读 | 燕继荣:新时代中国治理的窗口效应

燕继荣:新时代中国治理的窗口效应

发布时间:2020-07-04 10:05:14

 学习时报:2020511日,第4

 这些年,浙江有许多地方创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宁波社会治理、松阳的“民情地图”、武义的村民监督制度、桐庐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到遍布浙江各地的民情民访代办服务中心,以及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推进服务模式创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论从发展的角度看,还是从治理的角度讲,浙江的上述创新都是全国学习的榜样。这些创新案例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治理的窗口效应,正在由浙江的“盆景”变成中国的“风景”。
  中国治理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国家的现实状况和竞争实力取决于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是发展水平,二是治理能力。换句话说,发展和治理是国家的双重任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中国的两大奇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又能维持社会的相对稳定,这应该归功于中国的基本制度安排。对于后发展的中国而言,在世界竞争格局之下,无论是实施工业化改造,实现经济腾飞,抑或实行区域协调,推进国家均等化发展,中国制度均体现诸多优势。中国在发展和治理两方面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得到了最为重要的三项制度支持:主要资源国家所有而生产过程实行市场化竞争的混合性经济体制,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事务实行全面领导的政治体制,以单一制为主体的国家制度结构和行政体制体现“全国一盘棋”的治理模式。当前,在各国政府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形势下,中国治理的人民性、集中性、协调性、连续性和高效性等特点也得到了全面展现。
  浙江治理具有明显的内在逻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治理是检验制度优劣的依据。国家治理的水平取决于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形成了许多经典案例。浙江所开创的许多创新实践,成为全国性的政策实验。浙江治理经验揭示了“社会问题—(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治理绩效”的逻辑,证明政府创新性(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决定治理的水平。
  浙江的实践提供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现实途径。无论怎样的名义,一个治理体系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国家与社会关系、官民关系,换句话说,良好的治理,取决于能否实现社会需求与政府供给的有效对接。浙江治理集中体现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均衡治理的特点。一是通过建立上下互动机制,扭转传统的干群关系;二是通过创新制度供给,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建立更加高效的矛盾化解渠道,确保政府回应民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三是把民众反映的问题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串联起来,促进党政部门提高治理效率,释放社会动力。
  浙江治理具有中国治理的窗口效应。首先,它是一个展示窗口,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潜在的和实际的效应。其次,它是一个学习窗口,提供了地方乃至国家治理的创新经验,具有普遍的示范效应。再次,它还是一个实践窗口,提供了治理创新的“实验室”,形成了制度和政策创新文化,反映了治理创新的“集群效应”。
  (作者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燕继荣:新时代中国治理的窗口效应.docx

思政资料(第2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