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家为国 风雨同舟 | “余师傅”火线入党记

“余师傅”火线入党记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余师傅”火线入党记

 近一段时间,在武汉市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社区,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拎着蔬菜、调料等各种生活用品穿梭在小区里。居民们称这个小伙子为“余师傅”。

 居民们不知道,这个“余师傅”其实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大二学生余汉明。4114:30,在家乡武汉,“余师傅”通过线上视频形式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成为疫情期间北航第一名“火线入党”的大学生志愿者。

 网络一端,武汉市口区荣华街中山社区副主任介绍了余汉明志愿期间的表现,并带领余汉明进行“云端宣誓”。网络另一端是北航校园里的一间会议室,“抗疫有我,携手同行——飞行学院2020年度首次党员发展大会”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罡等人出席,还有飞行技术专业党支部成员、冯如党建工作坊学员等250名学生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会上,余汉明汇报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等情况。他说,自己志愿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广大党员冲锋在一线,“党员”这个群体成为他最大的向往。“我是一名飞行学员,我也看到了很多师兄‘逆行’武汉的生动故事,我对自己说,一定要积极向这个优秀的组织靠拢。”余汉明说,“我必定牢记今天的自己,牢记今天全国人民对武汉人民的支持,从现在做起,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只要国家有难,我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北航的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到我的血脉中,‘志在蓝天’是我每天集队看见的4个字,而‘空天报国’将是我此生的奋斗目标。”

 武汉小区封控后,余汉明发现有些年迈的空巢老人无法得到及时照顾,想要为他们做点事情。223日,武汉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余汉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口区中山社区玉带汇景苑社区的志愿者,负责门岗值守、买菜跑腿、上门送药等“业务”,为100多户家庭提供“代购”服务。

 起初,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就能完成所有工作。随着社区隔离时间延长、居民需求增多,余汉明几乎每天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有时一天代购七八百条鱼。志愿服务开始以来,他不惧风险,不辞辛苦,一天未休。他认为,志愿服务虽然是平常琐碎的小事,但对社区居民来说,却是生活中的大事,对武汉来说,是维系城市运转的实事。

 作为00后的优秀战疫代表,余汉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他是社区居民亲切的“余师傅”。“代购采购的工作虽然烦琐,但居民的笑容和衷心的感谢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余汉明说。

 35日,余汉明在家乡志愿一线向飞行学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收到他的申请书后,我与他进行了谈话,鉴于他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支委会决定上报学院分党委,经学院分党委研究上报学校,学校上报北京市批准。所以,今天举行大会,发展余汉明为预备党员。”该校飞行技术专业党支部书记赵圆说。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是年轻的一代,也是代表希望的一代,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武汉必胜!”余汉明说。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4/t20200402_437509.html


“余师傅”火线入党记.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