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家为国 风雨同舟 | 北京科技大学刘晴:抗疫女战士志愿服务首都抗疫最前线

北京科技大学刘晴:抗疫女战士志愿服务首都抗疫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6
  • 北京科技大学刘晴:抗疫女战士志愿服务首都抗疫最前线

 刘晴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同时是学院19级研究生会主席。2015年本科二年级结束后,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的号召,她选择携笔从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服役期间,锤炼了她的意志,磨炼了她“能打必胜”的本领,成功地完成了一名地方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打乱了国民的正常生活节奏。北京的防疫抗疫局势越来越严峻,做为一名退役士兵同时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刘晴很想通过一己之力来为首都家园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因此,在学校发出新国展志愿者报名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后,便和学校的其他29名志愿者来到了北京抗疫最前线——新国展境外旅客集散地。

 “刘老师,这是我们组的工作日志”、“刘老师,今天的抗疫日志请查收”、“刘老师,有个境外旅客他……”第一次被叫“老师”的刘晴心里其实还是有些不好意思的,因为她知道这个称呼不是随便叫叫的,是要以身作则处处为同学们考虑,是受人尊敬的。刘晴其实是北京科技大家文法学院一名研一的学生,在学院内担任研究生会主席一职。在报名参加这次新国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后没过多久,便接到校团委的电话,告知她被选定为北科大青年突击队的带队老师,负责配合校团委苏栋和于林民两位老师,组织另外27名同学完成此次志愿工作。放下电话的她,沉默良久,“激动”、“荣幸”还有些许“忐忑”的心情一并涌上心头。就在这样的百感交集中,她和老师们展开了北科大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的工作。

 作为带队老师,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刘晴要带领一组的志愿者为入境旅客提供翻译服务、指引工作、行李查寻工作等。还要配合指挥部进行人员调整、传达指挥部信息。当大家完成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后,要将全天工作进行汇总,并形成工作日报,每天定时分别向北京市委相关领导和学校领导进行汇报。生活中,通过收集志愿者们的个人“抗疫日志”,了解大家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状况。除此之外,刘晴还负责协助老师完成相关的宣传工作,为学校后方的宣传团队整理志愿者们服务过程中的照片等物料、发掘优质日志或个人事迹,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北科大突击队的抗疫志愿工作。

 一开始面对这些工作的时候,刘晴还有些不知从何下手,但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帮助加之自我反省总结,让她逐渐梳理出工作头绪。现在这些工作使她每天的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她抗疫的步伐。


北京科技大学刘晴:抗疫女战士志愿服务首都抗疫最前线.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