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生忘死 不怕牺牲 | 北京交通大学林芳雯: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青春的誓言

北京交通大学林芳雯: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青春的誓言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7
  • 北京交通大学林芳雯: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青春的誓言

 2020310日,北京交通大学2016届硕士毕业生、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调度员林芳雯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帮几位同事捎来了早点,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可谁也未曾料到,这位26岁的女孩,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电力系统抗疫工作一线。然而,她猝然留下的青春“遗产”:无偿捐献1对角膜、2个肾脏、1个肝脏,至少让5个本不相识的生命获得新生。这位善良优秀的女孩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青春的誓言。

 19939月,林芳雯出生在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维的乡么吉利村,父母都是勤劳、质朴的农民。她曾写道:“父母常常教育我踏实做人,勤恳做事,经常向我讲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如何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的衣食无忧,时常叮嘱我要珍惜眼前、懂得感恩,父母的督促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让我受益良多。”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这个从高寒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异常懂事和成熟。

 20079月,林芳雯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楚雄一中。2010年考取北京交通大学,打破了该村没有大学生的纪录,后来,她又成为村里唯一的研究生。

 在校期间,她曾经担任电气本科1001班的文艺委员,学习刻苦努力,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学校“勤工助学优秀个人”。

 在研究生同窗同门的好朋友杨红青眼中,芳雯自强自立,异常勤奋。在一次聊天中,芳雯曾经谈起小时候的故事:“每天上学都要走很远很远的路,因为个头小,每次上学走路经常感觉要走不动了,村里很多孩子为此都放弃了学业,但我还是咬着牙坚持去上学。”

 这份执着也让林芳雯的研究生导师吴俊勇教授赞叹。当他回忆这位学生时说:“在2013年教本科《电力系统分析》时,我第一次认识林芳雯。她身材不高,皮肤有点黑,戴着眼镜,内向腼腆,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姑娘。但她对学习那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研究生课题选题时,我建议她做直流配电电缆故障定位方法的研究。当时城市配电网中还没有直流线路,示范工程很少,能查到的参考文献也不多,这个选题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林芳雯从零做起,建模、仿真,从大量的实验结果中寻找规律,苦苦寻觅。

 有时候我都有些担心她坚持不下来,可第二天又看到她坐到了计算机前。我永远也忘不了有天下午,她满脸通红、拿着一叠仿真计算结果闯进我办公室的样子。她兴奋地给我讲了她的发现,这确实是个好思路,创新性很强。别人都是采用电缆两端的信息才能进行故障定位,而她的方法只需要一端的信息就可以实现精确的故障定位,可有效缩短故障时间,提高配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后来,林芳雯完善了研究思路,撰写了“基于视在阻抗辨识的直流配电电缆单端在线故障定位方法”的国家专利,并且一次性通过了专利局的审查和授权,创造了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的纪录,她写的专利文书也成了实验室后来学生学习的模板。

 在学习工作之外,林芳雯的微信朋友圈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里面记录了一位爱阅读、爱美食、爱记录、爱生活的年轻人的足迹和心路,流露出炙热的情感。

 她是如此感恩的孩子,在给父母的信件中,她说道:“你们脸朝红土地,披星戴月,将我从一个村里的小屁孩儿一步步地培养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硕士生。现在常常听家里的朋友抱怨他们的命运,虽然他们逃离了学校,却再也无法逃离小小的山村。我很幸运,很幸运有你们,爸爸妈妈!我从不羡慕那些豪华洋房、高档轿车,因为我有你们,累点苦点,每当想起家中的你们在挂念着我,我真的很满足。”

 在南方电网云南昆明供电局,林芳雯的工作是调控中心正职调度员。这是一个被称为城市“守夜人”的岗位,要轮班24小时守护城市的“血液”——电力供应,让配电网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街头巷尾和千家万户。

 在入党志愿书中林芳雯这样写道:“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数的革命英雄和烈士为我们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又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钟扬、王继才……他们是当代的楷模,是我们青年学习的榜样,这样的事迹激励着我,坚定了我要成为他们中一员的决心。我把能加入这样伟大的党作为一生的光荣和自豪。像他们那样,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是我人生的奋斗目标。”

 林芳雯这么写,也是这么做的。同事眼里“身材柔弱、目光坚毅、雷厉风行”的女孩,工作中可以用追求完美来形容,仅仅3年时间,就晋升为正职调度员,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和云南电网公司奖项,在南方电网10万青年员工中获得“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先进个人”的殊荣,她的能力和表现得到企业公允评价。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53家医疗卫生机构被列为重点保供电对象,林芳雯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关注着80多条配网线路以及其上级电源。他们在短时间内,开发出配电网“网络下令”系统,实现“电话调度”向“信息化调度”,“有声调度”向“无声调度”的转变。这套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重要作用,改善了昆明地区配网调度业务阻塞情况,为战“疫”一线提供了电力保障。

 今年33日傍晚6点多,昆明部分地区突发大风天气,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启动了备班机制,全力确保配网线路正常运行。已经下班回家的林芳雯立刻请缨加入备班行列,配合处理故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及时恢复了16条线路供电。

 这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团队,与他们平时的钻研精神分不开。昆明供电局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六家“调控一体化示范基地”之一。近年来,林芳雯和同事们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有些思路和措施在全省系统内推广。今年2月,林芳雯所在昆明供电局地调配网调控组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称号。他们的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及网省公司精益项目奖9项、自主改善奖25项。林芳雯获得2019年南网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虽然突发疾病无情夺去青春芳华,但她的家人遵循林芳雯生前所秉承的奉献精神,替她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生前,林芳雯在调度台守护着万家灯火,生命最后一刻,她被送入昆医大附一院,让他人重获新生的希望。这里,也曾经是她在调度台上兢兢业业守护过的重点保供电机构。

 https://mp.weixin.qq.com/s/_Tf96yLf40qtNhyRggZq1w


021-北京交通大学林芳雯: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自己青春的誓言.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