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生忘死 不怕牺牲 | 【战“疫”一线】甘肃大学生志愿者马玮: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

【战“疫”一线】甘肃大学生志愿者马玮: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7
  • 【战“疫”一线】甘肃大学生志愿者马玮: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近日,在甘肃省康乐县八松乡葱滩村和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能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戴着口罩、眼镜,文质彬彬,耐心地劝说每一位外来人员不要进入,有时也会背着消毒液到各处消毒打药,这个身影便是此次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汉语系汉语言专业181班东乡族大学生马玮。

 不忘入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愿意在这危难时刻,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是自己的宝贵生命来换取人民的健康。”这是马玮向党组织提交的请战书中写下的话。这个假期,当多数人为躲避疫情守在家中时,马玮却义无反顾成为这场战役的“逆行者”。

 130日,待在甘肃省康乐县家中的马玮坐不住了,“每天起床看着那些持续上升的数字,看着新闻报道,看到有很多人义无返顾的冲在第一线抗击疫情,同时,学校党委也下发了《关于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做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的通知,我心中就在想,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是不是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于是,为响应学校党委的通知精神和发挥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满怀信心的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他说:“写请战书时,那些先进党员的优秀事迹像印在我的脑海中一样,挥之不去,国家有难,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义不容辞。”很快,他便收到了党组织领导的批准,虽然家里人很不同意,但他还是说服父母,第一时间向甘肃太子山保护区和康乐县八松乡葱滩村报名,成为了一名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

 甘肃太子山保护区和康乐县八松乡葱滩村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南部,是和政县与康乐县的交界地带,这里人口居住密集,疫情防控工作有着很大难度。保护区工作的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人员流动较大,因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十分重要。131日,是马玮做志愿者的第一天,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劝阻外来人员进入和对进出车辆及人员做好登记并进行消毒。“大多数人还是听劝的,但还是有很多爷爷奶奶很固执,他们不戴口罩就要走亲访友,怎么劝说都不听,有时候我都说无奈了,真比爸妈劝我们穿秋裤还难,但一想到疫情的严重性,我便又耐下性子劝说。

 ”马玮虽然年纪小,但劝说起来却很有效,问起他的诀窍,他说:“村子里劝说的多数是老人,对待老人主要是耐心,带着微笑反复说,他们看我年纪小,也就不好意思继续坚持了,还好我是本地人,又是东乡族,能和这里的群众沟通。”同行的志愿者和村里人都很佩服这个年轻的小伙,干活认真、积极又热心。有时马玮也会帮助撰写疫情汇报材料,帮助消毒,总之,他不让自己闲下来。

 少年强则国强

 马玮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他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是在我们伟大的党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如果没有党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幸福的学习环境与工作、生活。为了报答党和学校领导对我的恩情,我必须在这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贡献。”

 在志愿者工作中,马玮需要每天背着消毒桶到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消毒作业,每天喷洒的消毒液数量达到了整整两大桶,喷洒的地方涉及文化广场、体育设施、厕所以及牲畜的圈栏。刚开始的时候,他感觉消毒液的味道很难闻,只要一接触消毒液就恶心,但他不断激励自己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他说:“虽然我不能去武汉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要像在武汉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优秀。”

 作为一名新时代入党积极分子,马玮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他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长期以来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已经成为他的必修课,所撰写的学习心得分别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和甘南日报发表,同时荣获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建国70周年知识竞赛一等奖”、“汉语系璞玉影话社优秀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政学社优秀社员”、“汉语系优秀团学干部”等奖项。

 在马玮志愿工作日记的扉页,他这样写到:“时刻发扬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他一直将“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作为榜样,总想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点实事,这次疫情的发生,即是机会,同时也是考验。在志愿者工作中,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好每一位群众便是他最大的心愿。疫情还未过去,马玮做志愿者的路还很长,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有这样的青年学生做引路人,何愁我们国家的明天不会更加美好!

 https://mp.weixin.qq.com/s/Lh0LUbnARx3tgxpUwiBMJg


023-【战“疫”一线】甘肃大学生志愿者马玮: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