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1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师生感人故事 | 舍生忘死 不怕牺牲 |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追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追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2:17
  •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追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

 “到济南,离家只有一步之遥了!”321日,支援湖北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返回山东,在返回山东的飞机上,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兴奋地说。

 孰料,45日,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时,张静静却突发心脏骤停。这一天,本应是她回家的日子。经全力救治无效,张静静于461858分逝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

 时针拨回到124日,除夕当天,得知医院要组织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张静静第一时间就报名了。125日,大年初一深夜,她所在的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飞赴湖北;126日凌晨抵达武汉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黄冈。

 投入工作前,张静静和队友们剪短了头发。“长发容易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所以我理了个男孩发型。作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128日,张静静在手记中写道。

 初到黄冈时,由于听不懂当地方言,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与患者交流出现了困难。张静静自制了一本黄冈方言版护患沟通手册,将一些日常用语写在上面。“我们用这种黄冈方言和患者交流,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张静静在手记中写道。

 24日下午,张静静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这是山东援鄂医疗队收治的首批患者之一。参与了救治这名患者的张静静在日记中记录了那一刻的心情:“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我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我没哭;战场上累到颈椎病复发,我没哭……但是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我没忍住,泪流满面。”

 25日早上,张静静给患者刘女士抽血,刘女士的血管不好找,她找了好一会儿,凑近看了又看。突然,刘女士的声音传来:“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怕把病毒传染给你。”“听到这句话,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张静静在手记中写道。

 得知张静静逝世的噩耗,已经康复的刘女士哽咽着说:“她这么年轻,把我们都治好了,自己却这么走了……”

 “凌晨4点,看到你们还在,我心里无比踏实,你们真的是暗夜中的一束光,帮助我们找到归岸的路。”一位患者曾这样对张静静说。

 321日,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离开黄冈时,张静静记录下了市民们夹道送别的感人场景:“马路两旁、居民楼上挂着无数横幅:‘春风十里,只为送你’‘我未谋您面,但是记得您’。”

 有人塞给张静静一篮煮鸡蛋——按照当地风俗,这只送给最亲的人。一位小朋友送给她自己画的画,画面上满是医护人员战胜病毒的场景。“一定再回黄冈这个家,感受春暖花开。”张静静在手记中写道。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这是张静静的座右铭。这次援鄂战疫行动,山东医疗队共有610人援助黄冈,历时近两个月,共救治患者726人。“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患者的平安;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痊愈出院。今日立春,希望‘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听到的都是好消息!”在手记中,张静静如此表达自己的心愿。

 “静静的爱,永留人间。”48日下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张静静举办的追思会上,许多同事眼含热泪回忆了张静静生前事迹,表达了对张静静的无限哀思。“她视患者如亲人,用大爱守护生命,用自己在抗疫期间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爱和奉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在追思会上说。(本报记者 魏海政)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4/t20200410_442138.html


024-“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追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docx

思政资料(第1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