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铸魂育人 | 师生热议 |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时间:2019-03-22 09:07:09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靳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秦宣、刘建军、王易参加座谈,刘建军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3月18日下午16时,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

靳诺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靳诺表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领域有着优良传统与突出优势,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学校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一阶段,学校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站在“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将其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全过程。

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长期以来,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思政课教师为铸魂育人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深刻地为思政课教师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在全国发挥着排头兵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大学的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核心,坚持“以本为本、打造金课”的建设原则,优化课程设计,明确责任清单,全面推动思政课立体化建设。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

吴付来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他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在与思政课教师代表交流时特别指出,“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一评价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注重顶层设计,第一时间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靳诺先后50多次亲自到思政课课堂听课,校长刘伟在新学期全校工作部署会上将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列为重点工作,这些举措都显示出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关注。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非常努力。全院62名教师在繁重的科研压力下,还承担了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坚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原则,先后派出8名教师支持兄弟高校的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发挥了引领学科和思政课教学发展的积极作用。三是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值得称道。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积极引领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我校3位教授应邀分别担任中央马工程4本本科教材中3本的修订工作首席专家。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致力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具吸引力。

张雷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宏观建设的维度,又一次吹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进军号。作为一名站在思政课讲台30多年的教师,她经历了国家思政课方案演变的全过程,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思政课建设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讲话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为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教师,“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真理的精神感染学生”。这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极高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从理论内涵、历史发展等角度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回答学生提出的历史的、现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结合”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两个方面对思政课发展提出新要求,他强调思政课建设不能仅注重方式改革,更要加强内容建设改革,要能够让理论去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学生读经典,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秦宣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战线上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令他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一是站位“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结合我们党长期以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战略地位。二是内容“全”,既讲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讲到了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既讲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也讲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此次讲话与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相一致,进一步回答了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为下一阶段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指明了方向。三是措施“细”,对如何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情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如何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领导等均作出明确指示,使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有了明确抓手。

刘建军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做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目标。刘建军在座谈发言中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站定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含糊。二是要以新时代的豪迈气概来充实和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抖擞的精神,理直气壮地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是要围绕教学需要开展学术研究,以深刻透彻的理论成果,攻克教学难点。四是要观照社会热点,贴近学生需要,实现话语转换,增强教学亲和力。我国高校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才能承担起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

王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来讲好比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感觉到理更直了、气更壮了、信心更足了。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她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情况与思政课教师队伍现状有着深入了解,对目前思政课建设所面临的问题有着充分掌握。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人才培养的“工作母机”,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瞩目的成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全国思政课地毯式大调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直播等工作,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为推动思政课发展发挥了突出作用。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聚焦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奋斗。

校长助理顾涛、杜小勇,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生处、校团委、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程曦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3月18日下午16时,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王利明、吴付来、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杜鹏、朱信凯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