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铸魂育人 | 师生热议 | 华东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

华东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5 09:50:00

3月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王宏舟主持。

TIM图片2019032609093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作为受邀参加3月18日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回顾介绍了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分享了他们的参会感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一堂非常好的思政课”,宋进在介绍座谈会情况和体会时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总书记所说的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定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三可三为”的殷切期望,在日常教学中实现从“照着讲”到“接着讲”“对着讲”,再到“领着讲”的转变,实现知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传达会议精神

李梁在介绍时表示,总书记结合个人亲身经历,从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阐述了上好思政课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努力做到六个“要”中,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提高政治素养提出了明确要求。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传达会议精神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代表踊跃发言,分享交流学习感悟。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已有37年,她表示,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尊重和信任,既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信仰、胸怀、思维、能力、学识视野、纪律和做人的品格六个方面的要求。为了履行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使命,思政课教师应该以这六个方面来要求自己。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交流发言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副教授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她对一名合格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标准有了新的思考,第一是做好忠实信仰的铺道者,第二是做好科学真理的讲授者,第三是做好鲜活理论的塑造者,第四是做好核心价值的传道者,第五是做好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她认为,思政课最后的落脚点是人,要对学生做到真心和真爱,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与学生的成长相伴而行,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引导学生学以成人。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副教授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认为,思政课建设要在思想的启迪、人格的升华和精神世界的建构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我们要全面提升教师自身的素养,“从心开始”,锤炼信仰之心,敬业之心、专注之心和坚韧之心。以这四“心”站好讲台,让学生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格魅力、思想活力,率先垂范,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大学教育工作中的引领力和感召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交流发言

哲学系朱晶副教授是华东师大硕士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的主讲教师。她表示,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视野要广,她将与团队一起将国际视野与中国现实相结合,将科学技术前沿问题的理论探讨和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以及中国的创新国家建设融入教学内容,探讨科学技术创新与技术创新的文化与社会环境,并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堂教学中融会贯通。她还提出了改进教学方法和模式,将学生品格的塑造和对科学研究规范、科学伦理的认识融入学科培养体系中等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杜源恺站在学生的视角,表达了他对思政课的观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话让他印象非常深刻——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认为,青年成长的阶段就像农作物的这个时期,在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阶段,特别需要精心引导和精心栽培。在这个阶段,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引导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好的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可以改变一个青年的人生。 

与会师生一致认为,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提出来更高、更严的要求。对此,师生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深入用。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把职业当事业来做,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高铸魂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当前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不仅仅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教育很重要,教育中的思政教育更加重要。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我们所培养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将来也要成为培养学生的人,我们思政育人的责任更加重大。他指出,总书记不仅回答了思政课“为何重要”和“谁能上好”的问题,而且回答了“如何上好”和“怎样支持”的问题。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来说不是单个方面的工作,而是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从学校层面服务好、支持好思政课建设工作,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座谈会上讲话

王宏舟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及时对标要求,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切实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结合起来,与推进发挥学校思政课的优势、特点,解决学校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实际工作。王宏舟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在推进思政课建设方面尽快明确新的工作要求,拿出新的办法,提供新的支撑,在实际工作中把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各项要求真正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程曦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3月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作为受邀参加3月18日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回顾介绍了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分享了他们的参会感想。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