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铸魂育人 | 师生热议 | 中国矿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

中国矿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作者:钟邝暄 发布时间:2019-03-25 10:07:00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深刻阐释意义重大。从世界历史的大局来看“关键课程”,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层逻辑上,为培养代际传承的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建设者,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科学社会主义伟大理想的“关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特色上,马克思主义教育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底色,思政课是这一特色的“关键”体现。在培养人的规律上,思政课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上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素养。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完善自我塑造,以“八个统一”要求创新思政课教学,不负党和人民对思政课教师的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淑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与殷切期望。办好社会主义大学,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地位,通过教育教学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的思想武器。讲话让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更有底气和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境界,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和科研能力,博览群书,厚积薄发,既教会学生读“有字书”,又教会学生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读“无字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程志波说,习总书记说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讲得非常好。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可以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思政课老师作为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中间环节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思想课老师必须首先学透、想透,其次是必须讲透、讲正,这就要因材施教,讲究教学的方式方法,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恰当的方式传播科学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赵斌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发展指明了道路。强政治、深情怀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鲜明特点。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阶段目标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长远目标,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历史、中国故事。新思维、广视野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立身之基。我们要强化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它来武装自己和学生的头脑;我们要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来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严自律、正人格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个人底色。我们要说什么做什么,讲什么信什么,做一个言行一致的思政课老师。我们要修身立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导学生。

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守刚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内涵深邃,又春风和煦、润物无声;既有理论认识上的深度和高度,又有方法思路上的指引和拓新。学习后,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启发。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应该做努力做到三点:一是适应新变化,树立新理念。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将从精英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我们首先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观,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主动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聚焦新问题,提升硬实力。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精、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为民服务,为党分忧。三是定位职业化,甘做螺丝钉。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勇做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路上的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琳说,看到有一些熟悉的一线辅导员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高校辅导员自己备受鼓舞。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也再次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关心关注、对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期盼。思想政治工作是筑魂工程,作为学生成长发展的人生导师,使命光荣,我们要加强学习、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更要深入研究、创新方法,教育引导好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向上向善,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环测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绘工程2018级博士生李方超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启发。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对于青年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博士,深感教育不仅指专业理论学习,更包括了个体意识和思想的改变。自己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不断吸收营养,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学习科研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8级硕士生方靖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触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极大地增强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自豪感与认同感。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这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好本专业的信心与决心。自己将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习,为将来工作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源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自己进一步认识到了学好思政课的重要性。作为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我们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知识文化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责任编辑:程曦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