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扶贫动态 |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调研报告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调研报告

来源: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 作者:姜科跃 发布时间:2020-06-12 09:30:00

“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于2018年4月开始筹划,6月成立。7月,20余名师生暑期到湖南省桑植县回龙村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扶贫扶志”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写下激情立志感言,宣传团当年被评为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2019年3月组织30多名师生分别赴湖南郴州汝城县二中、四中开展两场“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6月30至7月1日,30多名师生赴湖南岳阳平江思源实验学校进行“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汝城和平江的活动,激起了当地师生强烈的反响,学生纷纷写下立志感言,湖南教育电视台、新湖南等多家媒体报道。9月发动全系学生,利用国庆、假日回家乡,宣传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传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激发家乡人民使命担当,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积极贡献。

1 宣传教育活动的全面调研和学习

1.1与桑植回龙村驻村扶贫队调研

2018年4月开始,系党团总支思考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让大学生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关于采取何种形式和内容,系党总支部、学生党支部,与本校驻村扶贫队的负责人进行研究。通过学习习总书记“扶贫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扶贫难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要扶志,于是,系党总支部精心策划了一组“扶贫扶志”“担当报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扶贫扶志宣传团的形式,深入贫困农村、学校开展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教育活动。

1.2翻山越岭走访农户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贫困农户的情况,2018年7月宣传团深入湖南桑植县回龙村,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翻山越岭,深入大山挨家挨户走访和送上关心。通过调查发现,贫困农户中,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淡薄,儿女不管父母,不尊重不赡养老人,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我们认识到,思想观念改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将对贫困地区帮扶的输血功能,通过宣传思想教育逐步变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扶贫扶志、担当报国教育,让孩子们的正能量对家长施加影响极其重要。于是,在活动中,我们通过表演唱“感恩的心”,演讲自身的故事“在感恩中成长”“以德报怨”,演讲“红色、革命故事”,“主题宣讲”等节目,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教育。

未标题-1

1.3前往贺龙故居等红色基地激发使命担当

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首先赴桑植贺龙元帅故居学习,瞻仰桑植烈士陵园,走长征路,学习贺龙元帅等革命前辈彻底革命的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情怀,激发青少年报国之志。之后,在赴贫困地区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赴湖南郴州汝城、湖南岳阳平江学习红色基因,感受中国革命的来之不易,学习和继承革命前辈的初心、信念,感恩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激发宣传团的使命担当。宣传团的学生,都写下激情的感言和担当使命的决心。带着深厚的感情,投入每场的演出。每场演出感人肺腑,场面激扬,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image017

image015

image013

image019

1.4全院系学生贫困情况摸底

我院学生有部分来自贫困家庭和比较贫困地区,或来自留守儿童,或父母身体有疾。在校内加强对贫困学生关怀关心,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十分重要。通过在校学生加强对家庭、家乡、社区的“脱贫攻坚”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2 形式新颖的“扶贫扶志”“担当报国”系列教育活动

2.1 湖南桑植县回龙村的“扶贫扶志”主题教育活动

桑植回龙村教育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有“少年中国说”朗诵、“中国梦”“致敬民族精神”演讲、《感恩的心》《我和2035有个约》表演唱,有和村民少年一同表演的跆拳道,有贫困学生周佳发自内心的立志感恩演讲,有激动人心的“扶贫扶志”立志宣讲。宣讲用贫困优秀毕业生童凤玉成长成才的视频,用国家的伟大成就视频,用党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成就,用革命先辈和榜样的力量,用我们的责任激励青少年。现场台上台下一同高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责任,是我的责任。当场青少年激动的写下立志感言。现场的家长和老人们激动地说,“活动很成功!很好呀!”。

image023

image021

2.2郴州汝城二中四中和岳阳平江思源实验学校“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

2019年2月底,根据习总书记“论担当”精神,系党总支部团总支部策划3月去郴州汝城县中学开展“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围绕主题重点打造”担当报国”主题宣讲和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节目。在出发前二天(3月18日)习总书记发表了学校思想政治课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立即组织学习。3月23日-24日,系党团总支部在汝城四中、二中开展“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在宣讲“中国梦”和演讲解说“核心价值观”时,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有围绕核心价值观的舞蹈《红歌联唱》、朗诵《少年中国说》《担当报国》、主题宣讲(讲当地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先烈的流血牺牲和中国革命的来之不易、讲黄旭华等前辈们献身于国防的动人故事和爱国献身精神,用二位贫困优秀毕业生发来的立志感言及指导视频、用身边二位贫困生志强不息成功案例和当地贫困生服务回报社会的优秀事迹,激励青少年坚定信心、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责任)、手语舞《感恩的心》、演讲《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三位学生分别讲自己以德报怨、感恩、友善等生动的故事,宣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蹈《盛世中华》、演讲《致敬民族精神》、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汝城四中的活动中,增加了该校两个红色经典传承节目。2019年6月30日在岳阳平江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担当报国”教育扶贫扶志主题活动中,增加了红色故事《一位英雄少女的壮丽人生》《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精彩演讲。每场宣传教育演出活动,宣传团成员以爱国主义、责任担当、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半条被子”等红色经典文化为主题内容,以舞蹈、歌曲联唱、演讲、朗诵、宣讲、表演唱等喜闻乐见的多样化形式呈现。师生们表演深情,互动热烈,生动感人,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红色、爱国、担当、立志、友善、感恩教育的盛宴。活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当地学生和宣传团学生都写下激情“担当报国”的立志感言。平江县思源实验学校师生学生们纷纷点赞:“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一场演出!”“深受教育!”

image031

image029

image035image037

image039

2.3激发全院系学生使命担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院系新生入校,我们便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开启新的征程”教育活动,用优秀毕业生结合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在大学及毕业征程上的成长成才的现身演讲,激发新生纷纷写下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坚定信念、立志成才的感言和决心。组织“承担使命,立志成才”教育活动,召开“学习革命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举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班团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党课等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使命担当情怀,提高学生思想情操和道德境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庆、假日,学生对家人、家乡人及社区开展“脱贫攻坚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宣传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宣传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父母更重视孩子的爱国宣传,家乡人民能更好地接受和感染,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正能量,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

image045

3.创新教育活动方式和内容

教育活动方式和内容创新很重要。围绕主题,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用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歌舞、演讲、宣讲、朗诵形式开展活动,并重视内容的创新,都会使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3.1讲自己的故事

演讲“在感恩中成长”“以德报怨”讲自己的故事,感人肺腑,台上台下一个个热泪盈眶,产生共鸣,教育深刻。宣讲中视频女贫困优秀毕业生讲自己如何自强不息、成长成才,指导青少年儿童坚定信心和目标,自信、感恩、快乐学习、成长和发展。优秀毕业生杨璐(孤儿)、贫困学生金理用自己志强不息,奋力拚搏的事迹,激发青少年坚定信心,担当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2讲当地的人和事

在汝城讲红军长征路上发生在当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当地郭家付贫困孩子杨明,受国家支助学习,在清华读书期间入党、组织同学利用寒暑假回报家乡人民、志愿支教服务、帮扶1200多名学生的事迹,教育反响强烈。

3.3活动互动激情

在桑植回龙村,节目表演唱“感恩的心”之后,当地扶贫队长何灿书记上台,教育激励贫困村的孩子们对父母的孝心,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每次宣讲中主讲人讲到“中国梦”,并与青少年儿童热烈互动,激动人心,共同高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的责任,是我们的责任!在汝城,主持人结合演讲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带领全场师生一起重温24字核心价值观。在平江, 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台上台下红旗挥舞, 场面十分震撼,同学们都表示要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4弘扬革命文化

“担当报国”宣讲,讲革命前辈的流血奉献,讲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前辈们的感人事迹,讲厉害呀我的国,讲贫困生立志求学成才奉献的优秀事迹,讲中国梦,讲我们接力奋斗,担当报国的使命,“致敬民族精神”演讲用民族精神的感人事迹,激励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朗诵“少年中国说”、演讲“中国梦”、舞蹈“红歌联唱”“盛世中华”、表演唱“相聚2035”、演讲“一位英雄少女的壮丽人生”“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宣传团学生表演深情、感人,观众纷纷流下热泪。平江思源实验学校王志林副校长激动地表示:“这样的教育真是太好了,给我们所有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4.教育活动的社会效益

4.1志愿服务活动与校园文化活动联动的社会效益

社会实践“扶贫扶志”“担当报国”主题教育活动节目,基于院系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题教育和文艺活动,实践活动宣讲主讲人员来源于系部主题教育活动中培养出的优秀大学生,精选于系部优秀传统教育节目和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优秀节目,学生的文化思想素养在院系精神文明建设中培养,在系部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升提质。2017年12月参加全省首届大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学生杨璐、张一鸣朗诵《关于青春》荣获全省总冠军,省教育厅蒋厅长亲自颁奖。2018年11月在“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演讲”总决赛中,学生张子璇演讲《致敬民族精神》荣获一等奖。扶贫扶志教育活动宣讲团每到一处开展活动,台上台下激情、感动、热烈、赞扬,是爱党、爱国、立志的精神盛宴。大学生和青少年儿童在活动中,传递革命精神、传递善意、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培养爱党报国、友善敬业等优秀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大学生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才成长,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每当看到当地青少年儿童教育活动后的感言和成长进步,大家更加鼓舞精神,感受到活动的价值和深远意义。参与教育活动的毕业生,已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企业的管理和技术的肯干。校园文化促进了“担当报国”“扶贫扶志”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提高了大学生的政治站位。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学生的使命担当,接力奋斗。促进了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影响辐射到更多的大学生和青少年积极投身于“扶贫扶志”“担当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传递革命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2教育活动对脱贫攻坚的意义和作用

“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的活动开展有一年多,每次活动后,都进行了现场录像和情况反馈,对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进行调研,根据学生当场纷纷写下激情立志感言及一年后学生及家长反馈情况看,实效的调研结果,宣传教育活动对脱贫攻坚,激发青少年儿童责任担当,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对“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扶贫扶志”“精神扶贫”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受当地政府、农村、学校的欢迎和支持。

时隔一年多,湖南省桑植县回龙村青少年儿童们写下的感言变为现实。家长们说,孩子们时常说,要以哥哥姐姐为榜样,个个都在进步和成长。周俞姈说,现在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持。我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优秀。以前我经常跟父母吵架,上次活动后,我改变了,不再跟父母吵架,有什么事情懂得跟父母交流了。11岁的熊美林回信:“我马上就是一名六年级学生了,时间过得真快,与大哥哥大姐姐们离别已有一年多了,他(她)们在我的脑海中个个都是那么优秀,那么出色,从哥哥姐姐们的表演中和演讲中,我学会了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坚持自己的梦想,还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更要做一个懂礼貌,讲道德的好学生。在学校做一个能让老师同学喜欢的好学生,在家里做一个能为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小家务事的好女儿。希望今后也能向哥哥姐姐们一样出色;希望自己以后变得更强大,更有责任心;更希望自己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相信只要有信心,梦想都会成真的。” 宣传团教育活动受益的青少年儿童,其效果又辐射教育影响孩子们的家长、家庭,对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产生积极影响。

汝城二中校长黄亿文说,我应该让老师们来观看和学习,感谢活动提供好平台给二中师生。汝城二中副校长邓华平说,有的节目,他听着都要流泪,非常感谢送来这么好的精神食粮。汝城四中校长朱志明说,非常感谢活动给四中的孩子们带来的精彩宣讲、演讲和表演,让四中师生感触良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感受到了服务活动的如此大影响和深远的意义,非常高兴和幸福。活动开展对院系内其他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们纷纷关心关注、积极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奉献。

作者简介: 姜科跃(1960.01 ),女,副研究员,从事学生工作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文章对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财经商贸系“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2018-2019年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以期为脱贫攻坚工作、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参考。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