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扶贫动态 | 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成都理工大学在行动!

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成都理工大学在行动!

来源:成都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12 09:32:0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都理工大学一直在行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做好全校3万余名师生防控防疫工作的同时,心系对口帮扶贫困区百姓,安排精准扶贫办公室关心一线帮扶干部防护安全;整合校内工会、后勤帮扶资源,安排订单采购帮扶村农特产品50余万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学校精准扶贫干部战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抗击疫情勇担当,用行动谱写了教育人勇担使命的大爱初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提前返岗做农村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学校派驻布拖县觉撒乡综合帮扶干部黄文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当看到人民日报紧急呼吁“防控疫情,别把农村漏了”的信息时,他毅然说服家人,于1月31日提前三天返岗参加布拖县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全县第一个返岗的扶贫人,他说:“扶贫我是在一线,现在抗击疫情,我还是应该冲在一线。”在这场疫情防控中,他主动担任起了排查员、宣传员、督导员、防护员、卫生员等,他的典型事迹得到了凉山日报的报道。

二、众志抗“疫” 携手复产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高县新寨村迎来了早茶开采的重要时节。为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茶业生产发展,学校驻村扶贫干部华贵东,在做好疫情宣传、排查、管控劝导、服务等工作的同时,协助村两委广开思路,打破常规,提出茶叶托管代采方式,全程指导村茶叶加工企业复产复工,组织招工群众9名和党员先锋队10人,帮助产业大户采摘茶叶,多渠道进行网上明前茶产品推销,保障群众生产增收。这一前瞻性做法受到宜宾电视台焦点关注,被中央电视台跟踪报道,并在高县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

2月20日新寨村集体公司已成功收获销售额近20000元的第一批订单。目前他们正对接学校精准扶贫办公室和校工会,充分借助教职工消费市场,开展“以购代捐”助力新寨抗“疫”复产爱心采购倡议活动,拟实现订单茶叶采购茶叶20余万元。

三、抗疫复产丛木村在行动

为保障学校对口帮扶地区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在坚决打赢打好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学校派驻高县丛木村第一书记吴旭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村集体经济复产工作。驻村工作队利用每天入户摸排和监测返乡、外出村民的时间,动员本村贫困户在学校援助的小食品加工厂就业,尽量减少外出打工带来的风险。同时对有意向参与小食品加工厂工作的贫困户进行登记,由村委出具证明在高县医院进行免费体检,获得健康证明的村民按照工厂生产计划逐步安排上岗。

目前由村两委安排志愿者对厂区和周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企业复工期间的安全卫生保障。生产恢复后,学校拟加大“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力度,生产的特色小食品——叶儿粑、黄粑、桐子叶粑将继续走进学生食堂和教职员工的餐桌。

   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帮扶黑水县二牛奶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行动,立即召开村党支部视频、电话会议,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农村人员摸排、居家隔离、综合防控、环境整治4个工作小组。全部由党员干部、民兵担任组长,村里4个卡点24小时轮换值守。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春耕复产和学校产业帮扶工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