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扶贫动态 | 西电机电院师生合力开启消费扶贫“新大门”

西电机电院师生合力开启消费扶贫“新大门”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李心如 发布时间:2020-07-15 10:48:29

17家企业、70件不同规格的农产品,近3万的潜在用户……这一串“可观”的商贸数字背后,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贺华副教授及其所在学院团队经历无数次调研、策划、沟通后共同努力打造的线上消费扶贫专区。

日前,为了帮助西电定点扶贫对象蒲城县部分助农企业降低疫情影响,进一步打开农产品销路,西电机电院师生通过采取“与知名物流企业‘黄马甲’合作”、“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做好农产品品牌包装设计”等多项有力举措,共同为蒲城贫困地区百姓推开了一扇消费扶贫的“新大门”。

实地考察黄马甲的物流仓储


     直击病灶
     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常言道,“酒香也怕巷子深”,受品牌知名度和地域交通等限制,蒲城县素来闻名的面食、肉蛋奶等农产品长期销路不畅。如何开拓更多广泛接触消费者的平台和市场,如何避免商品同质化竞争,打造出家喻户晓的农产品品牌,成为困扰当地扶贫产业“出村进城”的最大阻碍。
    对此,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蒲城县金粟山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向东“深有同感”:“鸡也是有感情的,我们通过养殖获得第一桶金后,就用这笔钱购置了一条符合欧盟标准的自动化生产线,我们还让鸡吃有机食品、散步、听音乐,确保它们下出健康的蛋,即便如此销路也不如预期。”
    贺华老师与支部书记王卫东教授等多次去蒲城扶贫考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大家都发出了同样的感慨:“这样的好鸡蛋,却鲜少有人知晓,十分可惜。”
实地考察金粟山养殖基地并捐赠机电•小煊机器人

贺华表示:“我们原想依靠自己的技术,开发一个电商网站,帮助这些贫困县的经营者们建立一个交易平台。但梁玮书记却建议我们和‘黄马甲’这种已经具备广大客户源和完备物流网的电商合作开发,而不是仅限于我们某一个特定的消费人群,同时完备的仓储物流也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有利于消费扶贫长远的发展。”此外,她的同事谢永强博士还提出希望能将二维码技术应用于优质鸡蛋认证与溯源,提高其附加值,帮助农民增收。

    就这样,西电机电院搭桥牵线,巧借外力,为蒲城一些农产品穿上了“黄马甲”,依托物流电商平台链接产销两端,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漫漫长路化为一根网线和坦途,打破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销售瓶颈,让电商成为乡村脱贫的“新农具”。
 
     尽锐出战
     发挥电子信息、工业设计学科优势
     好马配好鞍,有时赏心悦目的外观也会成为商品热销的法宝。
   “当我们去蒲城金银花基地考察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包装不够精美,会显得产品没有那么出彩,我们或许可以在这上面做点什么。”说起这些乡镇企业在电商发展路上出现的问题,贺华老师侃侃而谈。

“我们主动帮助企业进行网站设计,用更美观、明了的排版突出产品的特色与信息。包括产品图片的处理、产品包装的重新设计,我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丰博老师也都一一经手,为的就是能够让经营者们不用费心于电商复杂的前期品牌形象设计工作。而机电院院长黄进教授也亲自带领师生来到田间地头,感受当地的真实境况,方便大家具体展开工作。”贺华老师如此说道。此外,在电子机械系党支部陈永琴书记鼓动下,杨振江老师自己开车到蒲城县闫家村,谋划要将自己的植物灯项目用于金银花的促产增收和扶贫攻坚,抢占售卖主动权。

与当地书记商讨金银花合作事宜
     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许社教常常这样分享自己的扶贫经历,他说:“群众的力量果然是无穷的,当我在课堂上提及此次扶贫助困设计活动时,立即就收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看到他们用自己的所学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力量时,我们非常感动,西电爱国为民、扶贫济困的文化情怀生动体现在同学们身上,让人禁不住为这群新时代青年奋勇扛起的社会责任感点赞!”
    “西电的扶贫工作每次都是实实在在的,非常感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彦饱含深情地流露出他对机电院师生团队帮助设计产品包装等扶贫工作的认可。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通过采取“与知名物流企业‘黄马甲’合作”、“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做好农产品品牌包装设计”等多项有力举措,共同为蒲城贫困地区百姓推开了一扇消费扶贫的“新大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