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人物・故事 | 乡桥公益扶贫实践团: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青年力量

乡桥公益扶贫实践团: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青年力量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7:12

案例4:乡桥公益扶贫实践团与桥梁合影

乡桥公益扶贫实践团与桥梁合影

一段乡桥千番景,一场实践万般情。北科大乡桥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渠溶村开展桥梁搭建援助工程。实践期间,实践团顺利完成筹款,联系工程队,辅助和监督桥梁修建等工作,为渠溶村修建了一座长为15米,宽2米,造价6.98万元的钢结构渡河桥梁。在桥梁修筑期间,实践团在渠溶村进行走访调查,并针对当地劳动力季节性缺乏等情况,帮助村民完成了烟草收获,农药喷洒的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深入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与贫困村的干部和村民座谈时说:“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实践团成员落实习总书记的关于扶贫攻坚的部署,来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渠溶村,发现家乡通往外界的唯一桥梁已经损毁多年,父老乡亲出行不便,实践团成员立足于做小事、办实事,决定利用青年学生的力量为家乡铺设一座便利坚固的桥梁,通过社会实践接触社会、感悟民生、服务基层、回报家乡。

实践期间,乡桥实践团来到农户家中进行采访,探访村民过桥的需求和频率等问题:村中仅有的几家小卖铺都在河的一边,如果想要购买一些日用品,就得经常渡河;同时还有老人们走亲访友的需求,合作劳动的时候更是需要频繁的渡河。通过对村民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了村民所选择的具体的过桥方式:在枯水期,村民一般选择爬下高约1米的河道,踩着河中相对结实的石头过河。孩子们则会绕行选择较远的低矮的水泥路过河,相对能保证安全。对于丰水期如何过河,村民则坦言,没有其他办法,只能向上游绕行两公里路过河。

在得知村民渡桥困难的情况下,乡桥实践团积极联络各方,先后得到了龙潭河镇政府、渠溶村村委会的支持,并顺利获得慈利县零阳商会的经济资助。政府、商会、实践团决定合力为渠溶村修建一座坚实的桥梁。

历经数月的筹备,在各方的帮助下,乡桥实践团为渠溶村修筑的桥梁援助工程正式竣工,该桥梁受众广泛,为渠溶村的村民们解决了数年来村民过河难的问题,提供了安全而方便的渡河方式。它大大节省过河时间,也提高了安全系数。在桥梁竣工后,乡桥实践团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并在慈利县电视频道播出。实践团事迹受到当地媒体的跟踪报道,其中“小小钢架桥,温暖群众心”报道点击量达到两万余次。

“实践提升自我,知识回报家乡”乡桥实践团期望以我们的切实之举,帮助和报答曾经养育我们的黑土麦田。乡桥也将会继续努力,扩大影响,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关注家乡,以自身实践回报家乡。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科大乡桥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渠溶村开展桥梁搭建援助工程。实践期间,实践团顺利完成筹款,联系工程队,辅助和监督桥梁修建等工作,为渠溶村修建了一座长为15米,宽2米,造价6.98万元的钢结构渡河桥梁。在桥梁修筑期间,实践团在渠溶村进行走访调查,并针对当地劳动力季节性缺乏等情况,帮助村民完成了烟草收获,农药喷洒的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深入贫困地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