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扶贫故事 | 总攻行动 | 同时间赛跑 与疫魔较量 全力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同时间赛跑 与疫魔较量 全力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二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07-30 14:32:41

教育部简报〔2020〕第2期

  全国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发挥优势,闻令而动,以多种形式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38所高校371家附属医院1.4万名医护人员英勇逆行、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生力军。其中,25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组织74家附属医院的5569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113所地方高校组织297家附属医院的840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发挥优势,选派医护力量驰援一线。高校附属医院作为医疗、教学、科研的排头兵,组织医疗队全力投入抗疫主战场,置身疫情防控、临床诊治、科学研究第一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组织附属医院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全力救治病患。北京大学先后派出四批总计42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清华大学组织11位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医护人员于除夕夜驰援武汉,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集结医疗队奔赴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市。吉林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先后派出多批次医疗队,支援湖北防控疫情。福建高校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出战,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6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安徽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5所高校选派52名优秀医护人员组成首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广西先后组织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等5所高校派出附属医院22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广泛动员,筹措抗疫物资保障急需。各地各校积极发动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筹措物资资金支援湖北。清华大学发动校企校友力量,动员清华紫光等企业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网络及安全设备。复旦大学划拨250万元专项党费,加强对援鄂医疗队的关心和支持,支持一线抗疫工作。中央财经大学联络北京校友,共同发起“财济荆楚•风雨同心”慈善捐助项目,动员多方资源募集捐款106万元,采购2万套医用防护服等物资,支援湖北省处于抗疫一线的7家医院。中国药科大学发动各地校友克服困难,多方联系物资,严把货品质量,打通运输通道,积极组织为湖北疫区基层医院捐赠医疗防护用品。西南交通大学利用海内外校友等资源,从境外采购相关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凝聚抗击疫情合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大校友踊跃捐赠,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防疫工作,分别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大连民族大学研究成果转化的木醋液抑菌消毒产品经过检测被选定为防疫消毒物资,先期生产的12吨产品全部无偿援赠湖北。

  多措并举,创新支持方式坚定信心。教育部推出招生计划倾斜、支持加强医学院校建设、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一帮一”行动、提供数字教育资源等系列支持性措施,努力减缓疫情对湖北教育的影响。各地各校多措并举,采取结对帮扶、对口支援等形式,携手湖北高校共同抗疫。四川与湖北高校学生通过“云端”共唱抗疫公益歌曲,以青春正能量致敬抗疫精神,携手“战”疫,为爱加油。清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在线开展“同上一堂党课”活动,两校2.5万余名学生党员在线共同参加党课,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学习科研工作中。华东师范大学通过与湖北文理学院搭建多层次立体化云平台,共同开展云招聘、云指导、云咨询,积极推进对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帮扶工作。北京科技大学按照湖北籍学生需求配置了个性化“爱心大礼包”,为本科生提供了412本急需教材。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央美青年@艺术战‘疫’行动”,征集疫情防控主题作品,为湖北祝福、为武汉加油。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2017级学生共同创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视频,以舞蹈的形式传递对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97家附属医院的840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发挥优势,选派医护力量驰援一线。高校附属医院作为医疗、教学、科研的排头兵,组织医疗队全力投入抗疫主战场,置身疫情防控、临床诊治、科学研究第一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组织附属医院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全力救治病患。北京大学先后派出四批总计42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