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两会专题 | 代表委员风采 | 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办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办教育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杰英 发布时间:2020-05-21 14:40:07
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办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为2020届毕业生上离校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山西工商学院供图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为2020届毕业生上完离校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踏上赴京履职之路。

作为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30多年来,牛三平始终致力于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他走访了多家民办兄弟院校,调研民办教育发展现状。

“民办教育为国家积累了大量教育资源,对于拓宽教育投资渠道,弥补财政投入不足,扩大教育总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牛三平坦言,但目前民办学校普遍存在经费不足等问题。

在2019年的山西省省级预算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牛三平提出尽快设立省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山西工商学院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山西工商学院供图

之后,山西省财政厅围绕设立省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必要性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山西省目前民办教育发展现状,尤其是对民办学校经费来源、办学投入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决定将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

“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是山西省民办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突破,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牛三平表示,希望此项举措可以上升到中央层面。

他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办教育,以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力量投入民办教育的积极性,将成为国家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兴办教育的重要举措。

牛三平还提到,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创建一批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可以进一步引导民办高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带动和促进民办高校的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因此,亟需国家支持一批民办应用型高校成为“双一流”或“高水平应用型高校”,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民办高等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山西工商学院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山西工商学院供图

而要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需要有国家财政资金作为引导,才能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共同建立多元化的经费筹措渠道,为创建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奠定物质基础和资金保障。

谈及如何建设好学校,培育好人才时,牛三平说:“思政教育是学校的建校之本、办学之基、为学之要、兴学之道。”

山西工商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也是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高校。34年来,山西工商学院不断围绕课程思政、课程美育、劳动育人、中华传统文化育人等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让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在山西省率先建设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也正在筹建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是一份担当;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是一份作为。我还要继续努力,寻找突破口,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人才。”牛三平说。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山西省目前民办教育发展现状,尤其是对民办学校经费来源、办学投入情况进行详细考察,决定将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是山西省民办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突破,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牛三平表示,希望此项举措可以上升到中央层面。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