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两会专题 | 师生看两会 | 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大连理工大学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来源:大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4 18:58:38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京召开。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院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彭孝军教授: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非常”时期召开全国两会,意义非同一般。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化工学院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矢志奋战教学,紧盯攻坚科研,集优聚力为战“疫”提供化工力量,贡献化工智慧。

辽宁省人大代表、民建大连市委副主委、民建大连理工大学支部主委、经济管理学院安辉教授:

总理的报告篇幅虽短,语言平实,但蕴藏巨大力量。在外部疫情依然肆虐、我国疫情尚未结束和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条件下,总理的报告犹如一阵强心剂,为全世界和中国人民共克时艰传递了信心。报告直面前所未有的挑战,基于科学的分析和判断,没有设定今年GDP具体预期发展目标,重点围绕“六稳”和“六保”工作,采取了系列的非常举措,从而引导保民生、保就业和脱贫攻坚的实现,确保十三五计划的圆满收官。报告全篇体现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相信我们一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大连市政协委员、民革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数学科学学院于波教授:

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我国的科技短板,认识到攻克卡脖子技术的迫切性,认识到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已连续三年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的文件,特别是2019年7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对数学与交叉研究的布局和支持机制进行部署。徐匡迪、任正非等富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企业家也在各种场合强调数学在创新中的作用,呼吁数学家积极参与到卡脖子技术的研究中。时代对数学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积极参与国家有重大需求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投身其中。相信两会将进一步凝聚全社会重视基础研究的共识,并得到高校、企业和各级政府的重视和积极参与。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杨玉新:

2020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具体体现,对提振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信心具有非凡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做好政治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覃开蓉教授: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更是推动了世界经济、政治、文化格局的巨大改变。对中国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现阶段中国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学院的发展增强了信心。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韩贵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肆虐,抗疫和经济民生发展成为相互矛盾的两大关键点,总理报告提出诸多措施,明确防疫常态化下的促进经济发展,扩大职业技能教育200万,为继续教育赋予了重要的使命和任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将一如既往发挥多年积累的网络教育育人经验和优势,落实总理的期望,助力学校发展,为国育才。

软件学院 孔维强教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召开全国两会,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中国治理的强大自信以及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的坚强意志。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深知为国育才,为党育才的重要意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后浪青年们担起民族复兴大任,更需要我们建设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因此,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尽己所能,潜心教书育人,专心科研报国,为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书记、副部长 龙鹏举副教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伴生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与机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圆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克服巨大困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繁荣富强,也深刻认识到了我们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多重考验,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党和国家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保障民生出台了大量政策,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唤元副教授: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如何将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转化为新的发展契机成为今年“两会”的聚焦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抗疫故事,传递抗疫正能量,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用抗疫“活”教材,培养时代新人。

校园规划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林墨飞副教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欢欣鼓舞。作为校园规划与管理部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创造美好的校园环境,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我校围绕“一心,两核,三带,四轴”的总体规划目标,提出了多项绿色校园建设策略,目前凌水河和景观湖的规划建设工作也在逐步推进,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将大工校园建设成一个健康、舒适、生态的教育教学环境。

教务处副处长 苗军: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带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年以来的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让我感触很深。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高等教育战线积极应对,创新教育模式,实施大规模在线教学,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掀起了改变教学的“学习革命”,推动了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充分展示了我国高等教育超前识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的应变能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者,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服务使命,积极践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之路,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化工学院团委书记 张晶晶:

2020年两会多了1分钟的寂静画面,我们共同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哀悼,这也提醒着我们疫情还未结束。而随后报告中一次次激荡的掌声,让我们振奋鼓舞,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团结与共、守望相助,才能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让我们坚信中国历经狂风骤雨不会抛锚,只会一往无前。推动着中国巨轮前行的“后浪”们,更是在疫情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大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两个牢牢把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核心工作,为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助推“后浪”们奔流入海,融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中!

关工委指导教师 赵秋娜:

因疫情推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终于在22日上午9时于人民大会堂开幕。怀着关注的心情,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刚刚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我们坚持长期“抗疫”增强了信心和必要的思想准备。

盘锦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洪鹏飞:

这是一次特殊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几个月,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做为共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份子,在聆听此次报告的同时,也感受颇多。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取得的成绩,也直面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期间现场也多次爆发雷鸣般的掌声,给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在给中小型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的部分,掌声尤为密集。我想,在挑战面前全国上下一条心,战胜困难;在困难面前政府不遗余力提供帮助,共渡难关,这就是我们深爱的中国,也是我们越来越热爱祖国的原因。

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周强: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期,我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观看了这次“特殊”的两会直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风险挑战。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成功阻击了疫情蔓延,同时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作为高校博士生,我们要以时代需求为己任,以科研服务回报社会,将学术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校学生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盛达:

这是庄严肃穆的两会,“开幕会上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是实事求是的两会,“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但也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这是不同寻常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更是坚定信心的两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愿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度过疫情的特殊时期,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2016级本科生 李恩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篇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却着实振奋了亿万中国人!篇幅虽短,但处处体现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宗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为一名有幸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者,看完报告后心中也更加坚定当时参加志愿工作的选择是正确的。想到这几个月来,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在党的领导下,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而我也对志愿者集体的力量有了新的认识,星光点点也可变成繁星满天!

莱斯特国际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018级本科生 卢天乐:

2020年,是我们在磨砺中成长奋进、与全国人民同甘共苦的一年。推迟三个月的“两会”于今日召开,它象征着挺过无数苦难的中国战“疫”业已取得关键性的向好势头,会议的各项议程决定了我国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交困局面、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等一系列政策目标。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好两会精神,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展现出青年学子的爱国担当!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京召开。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