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西北大学学子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贡献青春力量

西北大学学子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19 15:17:4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寒假的平静,西北大学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逆风前行,勇敢担当,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刘门福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寒假回到家乡新疆后,刘门福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他的工作是每天跟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上门统计隔离家庭所需要的物资,再将采买好的物资送到隔离家庭。他发挥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特长,为被隔离的家庭建立“一户一档”资料,统计小区的疫情防控数据。数据统计需要快速且精准,他时常加班到深夜,饿了就吃一碗泡面,但他却感觉很充实。他说,作为西大学生,特殊时期更需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刘门福在新疆统计疫情防控数据


古扎力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古扎力是应届毕业生,已成功拿到了聘用单位四方伟业的Offer。寒假期间,她在企业见习工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和企业技术条件,与同事们合作,建立了政府部门急需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时为社会公布疫情相关数据,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

 

古扎力用大数据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


梁兴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梁兴在山西老家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她的工作是每天登记过往行人、进出车辆的基本信息,为司机测量体温。天气时好时坏,梁兴的手经常冻得发麻。但她从未抱怨,从未迟到早退过,兢兢业业地做着具体而细微的事。同村青年在她的影响下,也走到岗哨处,和她一道做起志愿者。她说,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亲赴武汉一线,但是在遥远的山西,能守住自己村这一片净土,也算是为战“疫”出了一份力。

梁兴在山西担任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


杨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杨宇家乡所在的河南省新野县,由于与湖北接壤且在春节期间有大量农民工返乡,防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村委会发出“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后,作为党员的他第一时间向当地团委及村委会递交了参加防疫工作志愿书。他的工作内容是配合村委会排查可疑病例,汇总村民健康情况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护知识,通报防疫工作最新进展等。此外,他还每日在关卡处值班,排查过往车辆及行人,做好登记、消毒工作。

杨宇在河南家乡村口值班


杨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

 杨惠的外公是四川成都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受家里长辈感召,杨惠同学也加入到社区防疫的工作中。考虑到社区的志愿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的现状,她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最繁重的小区入户访问工作。她先将政府发放的资料分类,再挨家挨户敲门发放。对于无人在家的住户,进行电话访问,做到不漏掉任何一户,为后续的社区管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杨惠到小区入户访问


王心雨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城关镇参与入户排查工作时,王心雨发现一些城中村流动人口非常多,而且没有准确的地图指示信息,不便于疫情登记。他进村实地考察,详细记录社区、学校、商铺、街巷等信息,绘制出简易地图,助力于防疫排查。

王心雨绘制的简易地图


像这样的例子在西北大学学生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把自己的点滴真情、点滴智慧、点滴梦想汇聚进全国人民同心抗“疫”大潮,最终奔流起无坚不摧的浩荡力量。

西北大学“唯声”合唱团的同学,在网络上唱响《平凡天使》,用歌声凝聚力量,声援抗“疫”。

来自20多个国家的西北大学留学生,用汉字一笔一划,一撇一捺,写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字样,共同为中国人民打气。

 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的支持下,建立起陕西抗“疫”支持服务微信平台,平台里有100名学生志愿者,150名专家志愿者。他们通过社会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心理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等的集体行动,营造战胜疫情的社会氛围和支持系统。

 为了给学校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后勤、保卫工作者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西北大学团委面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招募线上家教志愿者。消息发出仅一小时就收到百余份线上报名表。为了成为家教志愿者,报名学生使尽浑身解数:“专业第一”“竞赛大牛”“考试满分”等字眼频频出现在申请学生介绍中;还有学生写到长期为家中的弟弟妹妹辅导作业,当家教绝对老练;有的学生搬出同为教师职业的父母,为申请成功加一份筹码。“全天有时间”“辅导完作业我还能教画画”“我能带学生在家做简单的趣味化学实验”,一个个小小的承诺,展现出西北大学学生同心抗“疫”的澎湃热情。


而“宅”在家中的同学也通过读书、健身、帮厨等方式充实自己生活,一些“网络达人”在B站、抖音等平台分享在家学习、工作、玩耍的快乐瞬间,娱人娱己,让居家生活有滋有味。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和校长郭立宏在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中说:“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你们更应珍惜生命、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是有崇高品质、时代责任的西大人。”

在疫情面前,西北大学学子,正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角色和使命。用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理解与关怀,为这个漫长的寒冬增添暖意,为这场艰难的抗争增强战力。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寒假的平静,西北大学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逆风前行,勇敢担当,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青春力量。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刘门福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寒假回到家乡新疆后,刘门福主动请缨,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他的工作是每天跟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上门统计隔离家庭所需要的物资,再将采买好的物资送到隔离家庭。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