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党总支: 以“四个不”彰显抗疫担当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党总支: 以“四个不”彰显抗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28 17:59:22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两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共有教师党员22名,其中教师党支部10名,学生党支部党员12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充分发扬不打折扣的实干精神、不顾风险的大无畏精神、不讲条件的奉献精神、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带头向险而行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全体党员教师闻令而动,积极组织参与社区防疫、线上教学、返岗复学、精准扶贫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共产党员担当与先锋模范作用。

不打折扣,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发展。通过书记讲党课、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线上集中学习、线下自主学习,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其次全会精神,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学习不打折扣,增强全体教职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  

不顾风险,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区防疫

在疫情发生后,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党员干部服从组织安排,积极投身社区一线防疫。党总支书记廖建宏同志、院长何伟同志不顾风险自2月1日开始作为学校第一批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成员带头到孝感市高新区孝天办事处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党总支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有20余人次到社区、到小区、到农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批典型。副院长李周胜同志、教师党支部书记谢宏新同志冒着严寒和风雪,在孝南区枚宁关社区卡口通宵值守。教师党支部支委叶芬同志的小孩正读初三,马上面临中考,爱人也参与救治疑似病人而隔离不能回家,她克服困难,主动承担了小区四百多户居民生活物资的采购及协调工作,为小区住户们的生活保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受到了社区工作队、小区和楼栋居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肖明贵同志在被隔离在农村老家后,第一时间到村支部报到,参与党员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对农村返乡人员逐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直至解封。同时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积极捐款、缴纳特别党费共计6870元。


2020年2月1日 第一批党员干部下沉五龙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口腔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谢宏新在枚宁关社区通宵值班抗疫


口腔医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叶芬在社区分发生活物资


不讲条件,全员参与有序推进复课复学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口腔医学院充分利用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优势,自2月17号开始组织线上教学,首批开课率70%以上,并逐渐达到全覆盖。全体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讲条件,不讲利益,只为了上好在线教学课,他们虚心请教学习,反复熟悉了解直播教学软件,认真备好每一次课,做好在线互动,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克服了一切困难,共完成了口腔医学院36个教学班、2155名学生、140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并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吴作红老师获得学校“优质在线教学”二等奖。为完善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全体教师同时完成了教学图片、案例收集整理,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制作剪接,试题库建设等大量工作,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线上考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疫情缓解后,为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口腔医学院何伟院长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开会研究、制定方案、部署毕业生返校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周建平同志带领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化身为“打包员”“搬运工”,帮助学生清点打包行李,顺利完成了1100余名毕业生和1000余名18级实习生的行李打包邮寄工作。

不断创新,做好防疫常态化形势下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口腔医学院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探索“云会议”“云教学”“云考试”“云监考”“云班会”等,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6月19日举行的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3+2”专本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转段考核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转段考核在形式上作了创新,按照注重思想道德考评与文化技能考试相结合、平时考试与集中考试相结合的原则,采用腾讯会议+职教云平台进行线上考试,线上考试从命题、制卷、考试实施、监考、阅卷等方面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德育教育,培养学生诚信意识,达到知识和品行的双重考核,本次考试单独命题一套诚信试卷,考生先手抄完成诚信考试承诺书,并签名拍照上传,再进行专业综合考试答题。整个转段考试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67名参考学生沉着应考,认真答题,充分展现了口腔学子良好的学风考风。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医学院相关领导全程参与线上巡视,并对此次转段考核的严密组织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17级口腔医学专业“3+2”专本联合培养项目67名学生全部通过考核,顺利被荆楚理工学院录取。


副校长李佳圣、教务处处长黄享苟现场监考巡视


“腾讯会议”+“职教云”线上考核

抗疫是一场大考,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口腔医学院全体党员接受了历练,锤炼了党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彰显。

全员全程参与,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越需要党员干部具有担当精神和斗争意志。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投身于疫情防控斗争,在城乡社区防疫一线和和复学复课教学一线勇挑重担、日夜奋战,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大战中经风雨、壮筋骨、受洗礼,培养锻炼了队伍;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火线、脱贫攻坚战线淬炼了党性、锻炼了本领、锤炼了作风。

抓紧抓实抓细,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进一步提升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学习不放松,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工作责任明确到位,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级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创新性开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加强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工作水平。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提升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教师为主力,示范带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防疫、学校建设发展和其他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多次组织党员教师到双峰山开发区滑石村开展口腔义诊,宣传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和进行健康指导,同时为巩固防疫成果,结合扶贫村实际,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指导扶贫村指导科学合理的防疫方案,通过深入开展“健康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活动,切实履行扶贫责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答题,充分展现了口腔学子良好的学风考风。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医学院相关领导全程参与线上巡视,并对此次转段考核的严密组织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17级口腔医学专业“3+2”专本联合培养项目67名学生全部通过考核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