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转战线上 防控疫情 ——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工化学系党...

转战线上 防控疫情 ——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工化学系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发布时间:2020-10-03 20:22:39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校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与科研就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方式,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教工化学系党支部一直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始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半年来,每个人都是胜利者。7月8日,教工化学系党支部每位党员齐聚腾讯会议,召开组织生活会,讲述了自己为防控疫情而开展线上教学与科研的感人故事。

转危为机 践行初心与使命

疫情暴发后,我积极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倡议,为尽快掌握直播教学技能,积极参加线上有关直播教学的培训。根据学习所得,我采用ev录屏软件及QQ影音软件进行视频录制;经过比较,我选择钉钉平台进行直播。

看不到学生,怎样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我经过思考,我决定,一定要看到学生的状态,守住云课堂主阵地,于是我把我的九维度考核都搬到线上。首先把电子教材及录制的视频上传到学习通,学期初期,面对超星平台的拥堵,我主动选择了凌晨一两点钟上传视频;每次课前,在学习通上以作业形式发布预习20问,其中我提出10个问题,让学生在学习电子教材基础上在学习通上提出10个问题,然后学生通过学习通回答这20个问题,开始学生觉得提出10个问题有困难,我就在钉钉平台上建了预习答疑直播群,教他们如何提出问题,并要求他们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就这样课前20问答一直坚持到期末;每次课前,我还要通过学习通设计预习小测验及复习小测验并提前发布,上课前我除了看20问答的情况,还要看学生预习测验及复习测验的情况,这为课上教学互动、翻转打下很好基础;课上根据学生预习情况,选择合适内容让学生思考,或者让学生提出并钉钉互动平台发布问题,或者我发布问题学生钉钉互动平台抢答,从而实现这部分教学内容的翻转教学,每堂课我都开展多次抢答活动,每次课都要开展课堂小测验,也经常通过学习通摇一摇的方式选人回答我的问题,并要求把答案上传到钉钉互动平台,我通过手机移动端观看学生传到钉钉互动平台的答案,及时掌握学生的综合状态;课上通过有关科学家事迹及化学知识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育,通过还原知识产生过程对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下课要求学生上传课堂笔记到学习通,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课后要求学生通过学习通完成作业,并把各章小结发到学习通,每章进行线上测验,期末要求学生撰写小论文并进行线上演讲,进一步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虽然大部分时间看不到学生,但通过线上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建设,我总能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微信、QQ互动看到学生的状态。学生课前、课上、课后都能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前你们以问答方式书写预习笔记,课上你们认真听讲、认真记笔记、认真完成练习、积极踊跃地抢答、争先恐后地在钉钉群展示自己的答案,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写小结,积极参加小测验、认真查阅资料并撰写小论文,还有每个同学的激情四射的演讲……,这些环节中,学生表现总是因为付出而显得果敢!总是因收获而显得阳光!这些实实在在的学习让他们充实,让他们成长。

半年来,我通过教学设计与课程建设,保证了疫情下线上教学质量,实现了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效果,深受学生喜欢,直播教学的照片被搬到欢送毕业生晚会的屏幕上,或同行好评,校级教学质量奖评选中我获得了全校第八名的好成绩。

作为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我积极组织大家就直播平台使用技巧、线上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创新与特色、线上教学的困难与解决办法等开展活动,积极探讨推进线上多维考核、线上翻转教学、线上课程资源建设的方法,积极探讨践行OBE理念、课程思政理念、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技巧,与全系一起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

总之,我践行了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王志有

阻击疫情 搞好教学

疫情发生后,作为教学院长、教师、党员,我首先想到了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怎么办,学生怎么办,为此我及时学习领会校院党委精神,并及时写了两封信,一封给教师,一封给学生。

写给教师的信如下。

化工学院全体教师你们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2月15-至今,为取得全国抗击疫情的胜利,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对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相信大家收获颇丰,必将对你的课程资源建设有极大的提升。当然,每一位老师要结合自身优势、课程特点、学生实际及时空属性,来合理安排课程建设、教学进度及工作预案,做到一课一案,一题一案,坚守岗位,注重实效,保证质量。

近期学校、学院下发一些表格让任课教师填写,目的就是调查摸排教师在全新的教学模式下,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有好的建议,学院采纳,使更多的老师受益。

要求任课教师填写课程目标,就是要清楚每一节课教师要教什么,学生要学什么?填写支撑专业毕业要求,就是要清楚你教的课程对学生学业做出那些贡献。

众所周知,有两个令人尊敬的职业,一个是医生,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确保人类身体健康,全国各地42000名医护人员,服从国家安排,奔赴武汉;另一个就是教师,立德树人,保障人类身心健康,使培养的学生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合格者和继承国家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因此,作为教学工作连续6年领先于兄弟院校的化工人,定会快速转变教学理念和固有习惯,能很快适应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同志们,充分准备,上好第一节课,完成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的职业使命,为全国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作出我们的贡献!


写给学生的信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相信所有同学跟我一样,这个假期是不寻常的。

学校因时而动,2月15日至今,在学校教务处布置安排下,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丰富的课程资源,必将对同学们学习大有帮助。当然,每位同学都要结合自身特点、课程要求、实际情况,来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分配及学习方法,做到一课一案,全身投入,注重方法,保证学习效率和质量。

作为学生学习课程,一定要知道课程目标,既要清楚每一节课教师在教什么,自己要学习掌握什么?同时,也要了解你课程对你的专业做出哪些贡献,来满足你所学专业的毕业要求。

最后,希望全体同学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适应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上好每一课,带着明天成为国家栋梁的使命,不负韶华,把自己打造成符合国家需要的新时代应用型高级化工专业人才,以回报父母、党和国家对你们的培养。

这个特殊的学期已接近尾声,全院线上教学平稳,师生反响较好,收获较大,1人取得线上教学大赛一等奖,3人进入校级教学质量奖的前10名。总之,我与全院师生一起践行了教育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号召,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方志刚

疫情带来的教育挑战和契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线上学习也给师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的春季授课的教师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前有未有的,是挑战,同时也是教育革新的一种契机,它催生了互联网+教育的快速发展,助推了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变。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2019年我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刚刚被省教学厅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国家线上线下混合一流金课,2020年1月份我们团队的成员还在紧张忙碌地准备最后上交的各种材料。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反思,已经开始计划课程的进一步的完善--向着全线上的慕课教学方向发展。事实上,疫情期间的全线上教学让我们的计划提前实行,参加学校首届线上教学大赛的经历使得整个的教学改革过程更加规范和有的放矢,同时从参赛的不同学科老师的课程作品中吸取了营养,更难能可贵的是得到了很多国内专家对我们课程非常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让我受益匪浅。

参加线上教学大赛的心得就是进行全新的线上教学改革的感悟。互联网+线上教学是全新的教学模式,是与时俱进的新产物,新鲜,便利,学习时间的灵活,学习样式多变,合理利用有丰富的益处,也为学生学习开启了新的大门。特别是,线上教学便捷的数据反馈,密切了教师与学生联系,对于大班授课的教师,可以随时掌握全体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也是我们的课程一直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的原因。另一方面,线上教学与面对面授课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系,教师缺少课堂授课时的权威感,学生也缺少面对面授课时的互动性以及课堂授课的仪式感和紧张感,教师的主导作用减弱,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发生的实质的变化,教师已经转变成陪伴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引导者和监督者。因此,在这样的新的形式下,需要我们采用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的各种有效教学方式,同时,教师需要重新筑构师生关系,不断探索及时全面的沟通与交流机制。为了解决这个主要问题,在我教授的《物理化学》课程中,针对专业基础课大班线上授课的难点,遵循OBE和BOPPPS教学法,充分运用线上学习平台,构建反馈型教学资源体系,精心制作每一个知识点的视频及学习文件,从课前、课上、课后全程引导学生学习和收集学生反馈信息。以学生为中心展开的大班基础课教学核心就是全员了解学生的学情,给与全员学生全程学习指导,获得各个阶段全员学生的学习反馈,让每一位学生都获得引导和关注。让线上线下资源,课内课外资源对应不同课程目标的方式,同时建立全员全程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学习平台多层次收集学生学习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效果,在教学中作学生的引路人。我的课程受了同行和学生们的认可。

参加这次线上教学大赛是我教学生涯中非常珍贵的经历,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党员应该顺应教育变革的潮流,把握前进路上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努力去实现我们对教育的梦想。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顾婷婷

疫情防控 全家齐上阵

2020年的抗击疫情,真是妇孺皆知,人人有经历,人人有故事。我也讲讲我的经历、故事。

我的小家三口人,皆为共产党员,分别在四地为疫情捐款,我和爱人在各自的单位捐款,女儿在国外留学生和国内党小组捐款。自从大年初二,作为警察的爱人就是一个不穿白大褂的逆行者,一直坚守到现在。我在同志们的指导帮助下,完成了线上理论教学、实验指导、毕业生论文;研究生答辩、毕业;本科生答辩,毕业;线上考试,批卷。真的不能想象,原来自己也可以。44次的理论课、2次的实验指导的腾讯会议直播讲课,5千道题的作业,840道题的章节测试题,200份实验报告,我都在线上完成了批阅;2名研究生完成了线上答辩;10名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且有2名获得校级优秀,同时我也获得了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的好成绩。我真的不知道原来我也可以完成这样的工作。疫情激发了人的潜能。感恩灾难。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高丽娟

抗击疫情小故事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已经七个多月的时间了。虽然疫情无情的肆虐着全球,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相反,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们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努力耕耘着。回顾这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作为逆行者,直面疫情,没有畏惧,积极思考,提高工作质量及效率。

作为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教学方面,积极准备线上教学。本学期开课之初,我还在美国进行访学,得知学生不能返校,虽然手边没有教材及其它教辅工具。我通过网络查找资料,结合之前自己的教案,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使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今年五月底,学校为国家青教赛做准备而开展了一个教学比赛。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三周的时间里,准备五个课件,每个课件时长20分钟,现场抽签比赛。由于之前都是板书,我没有课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完成。化学系的老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也让我收获了二等奖的成绩。回想比赛的场景,历历在目,让我真切的感觉到集体的力量,也让我体验了上课的乐趣。从此,课堂将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在我的生命中一直存在。我会继续准备好每堂课,准备好每个比赛。

科研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研究生,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于2019年4月赴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工作。除了开展新的课题之外,我也没有疏于指导学生,对他们的指导也更加频繁。对之前的科研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认识。学生们也很努力,因此去年也出了6篇SCI收录文章。但是随着年底疫情的发生,实验停滞不前。作为导师着急,学生自己也很着急。为了他们思想不落后,组织他们在家里看文献。经常开展线上讨论。针对自己的课题,给大家做文献综述。我要求每个人必须都得发言,甚至是挑毛病。对于没做过实验的,给大家讲文献的时候,就让其他人除了关注文献内容外,还要关注做文献汇报人的关注点是否正确。对于大家比较了解的领域,就要分析优缺点,及我们在文献的基础上能做哪些改动。这样的话,学生们能够有自己的思维,提出自己的思路。

疫情是无情的,而人是有情的。在疫情期间,见证了我们化学系的团结合作之情,也体验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之情,党员的担当与作为。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拥抱回校的孩子们。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王月)

疫情防控 敢于担当

在时代给予人类挑战的时候,每个人只要竭尽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无需抱怨迟疑,只顾向前,能出力就发力,能发光就发光。当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涓涓细流便汇成了江河大海。

2020年春季开学,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学院接到“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后,各位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学院视频会议部署下学期网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为网络课程做准备:学习线上教学流程,任课教师细致打磨课程内容,各位老师把这次特殊的教学形式当做挑战,也当做契机,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结合。

作为刚入职的新教师,我也通过网络授课的平台,完成好我的助课任务,认真学习老教师的课堂经验,教学方法。课后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批改学生的课前,课中,课后作业。及时反馈,及时应答。教学之余,不忘科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会不停歇。积极敦促学生阅读文献,获得新知,勤于思考,焕发思维的活力。疫情面前,空间隔离,他们面对的是困难、是挑战,担更多是教育者的初心和担当,停学可以,但是在这特殊的时期,帮助孩子们积极度过困难,树立良好心态,辅导孩子学习也是不可松懈的。

 在举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刻,每个人都在自己岗位上贡献贡献着微薄的力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义不容辞得扛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在抗疫中贡献着育人的一份力量。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张涵

线上教学 阻击疫情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期,由于全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高校都不能正常开学,根据教育部要求,各个高校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实现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家办公的工作任务。

作为辽宁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师、党员,我也积极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线上教学战役。我认真参加了学校教务部门联系开展的各种线上教学培训,在线上平台积极注册教师线上信息,开通线上教学授权,学习各种线上教学直播软件和平台使用,为顺利实现线上教学做好基础工作。

我主要学习了雨课堂软件,QQ群课堂和钉钉的实施操作,使本学科线上教学能够得以顺利开展。第一次开展了雨课堂线上教学活动,通过QQ群课堂或钉钉实现网上互动,在雨课堂上进行了网络教学资源的加载、发布公告、布置作业、发布测试等任务,利用雨课堂的慕课资源,寻找优质教学资源并加以利用,同时开展和优化教学设计,使课程知识体系合理,饱满,使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本次疫情为线上教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给与了我实现线上教学的一个机遇。由于之前都是传统教学的方式,实施网络线上教学较少,认识了解不多,有较多障碍难以克服。借此疫情之机,逼迫我重新审视线上教学,学习相关内容,顺利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过渡。

1. 线上教学平台的熟练使用

要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站,熟悉直播软件及其各功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直播软件和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解决技术上的心理障碍,使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进行。

2. 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

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喜欢所讲授的教师,同时注入思政教育,利用网络化教育培养出能力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学生。

3.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网上资源十分丰富,传统教学模式,我们能够利用的网络资源有限。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无数中国人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用责任与担当,用心血与汗水,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迎风飘扬。

为了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英雄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学生们见面。

 教工化学系党支部 唐晓丹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校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与科研就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方式,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教工化学系党支部一直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始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半年来,每个人都是胜利者。7月8日,教工化学系党支部每位党员齐聚腾讯会议,召开组织生活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