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8 17:37:21


陈治宇和他的8万元善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的严峻形势令举国上下揪心。大年二十九,随着大批医护人员紧张忙碌地投身抗疫一线,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届毕业研究生陈治宇也开始琢磨为武汉做点事。

陈治宇的父母都从事医护工作,疫情暴发后,他们的工作越发紧张繁忙,加班成为常态。在父母的影响下,陈治宇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与父母并肩作战。

物资是疫情初期最主要的需求,也是每个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障。在得知河南是生产国标口罩的主要地区后,陈治宇毅然选择在大年初二驾车前往河南采购医疗物资。虽然被感染的风险和驱车前往河南途中偶遇的几次车祸让陈治宇十分紧张,但他的信念并没有因此动摇。河南省的防疫管控措施较为严格,清晨七点出发的陈治宇经过五个小时的驾驶才到达河南新乡。清冷的街道、严阵以待的店家、严格盘问的各卡口,这一切都让他深刻地体会到了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也坚定了他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的决心。

河南之行让他明白了,光靠一己之力远远不够,于是另一个更大的计划开始在他的脑海里成型。1月25日凌晨,陈治宇发起了“武汉邮你”募捐活动。而在此之前,他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仔细规划募捐活动的细则、联系需要帮助的医院、了解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货源等等。母亲知道他的决定后非常支持,并全程陪他前往河南新乡采购医疗物资。

“武汉邮你”募捐活动始于陈治宇在深夜三点钟于朋友圈发布的一条活动详情。活动期间,多位老师、同学都参与捐款并积极进行转发宣传。当天,陈治宇的手机响了一夜,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人士参与到了“武汉邮你”募捐活动之中。

除了积极捐款,还有学生主动联系陈治宇希望提供帮助。于是,陈治宇与17级本科生章文斌、18级本科生陈宇阳、19级本科生赵玲珑组成了四人小组,他们就公众号、财务、公关、采购、捐款对象的选择等工作进行了分工,组成了“武汉邮你”募捐活动小组。“武汉邮你”募捐活动小组每天开三次总会,对前几个小时发生的事情进行总结与反思。财务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他们定期记录资金流动并在公众号公开,及时更新资金明细及捐赠明细,每次开会时也会反复核对资金情况。

在“武汉邮你”募捐志愿活动中,有支持,也有质疑。最主要的质疑是采购渠道和价格。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的价格飘忽不定,质疑的声音也让募捐活动陷入了短暂的紧张。对此,“武汉邮你”募捐活动小组经过多次开会商讨后决定替换全部采购商,委托中介选择采购商,并由医院评估采购商的货源及价格的合理性。

质疑和压力曾让陈治宇萌生了放弃的想法,但是,学校的支持与建议、老师的跟进及帮助、家人的鼎力支持、四人小组的相互扶持、爱心人士源源不断的捐款等等,都给了陈治宇坚持下去的勇气。

“武汉邮你”募捐小组历时七天,共筹集了来自一千多位爱心人士85619.09元的捐款,募集的资金主要捐赠湖北省慈善总会,受到了湖北慈善总会、湖北省钟祥市人民医院等多方的认可。

                                             


黎镓辉——一名退伍老兵的抗疫坚守

黎镓辉是一名离开部队已有三年的退伍老兵,在南邮担任大学生国旗护卫队队长期间,始终牢记人民子弟兵的担当与责任,这份坚守在他心中从未“褪色”。当疫情发生后,他一直想尽办法加入到抗疫的各种志愿队伍中。当从老战友处打听到原单位即将承担重要物资运输任务的消息时,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心中的那股“国有难,召必回”的决心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信念愈发强烈,于是他主动请缨,立马向该单位领导提出志愿参加运输任务的请求。经领导同意后,他再一次穿上熟悉的迷彩服,踏上抗疫征程。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从小的理想,进入大学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此时的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形势,当接到号召的那一刻,他立马放下身边的一切事务,即刻前往部队协助运输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时间紧、任务重,在短暂调整后他便迅速投入到了新的任务中。调配任务、准备物资、检查车辆、编队待命,已经很久没有休息的他再次星夜出动。“2月8日,因为当地人手紧张,所以我们面临着巨大压力,部队在执行命令后还有新的任务,但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请示上级后,我们毅然决定留下来协助其他单位控制疫情。”黎镓辉和该部官兵协助的是西北某科研单位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专业医务工作者到来之前,他们和军医一起负责相关任务,全员时刻运转,在岗位上各自坚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一次情况十分紧急,即便在部队从军多年的他,也从未参与过像这次这样特殊的任务。他坦言当时压力很大,运输车里的气氛很压抑,每个人的表情都很严肃,待在一起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为了防止出现突发情况,他们晚上都和衣而睡,并时刻关注着有关疫情的消息。任务结束后,每个人都面色憔悴,但是每个人的眼神都透露着人民子弟兵敢拼敢打的坚毅和果敢。

因为连续执行了多天的任务,所有人都已经精疲力竭。和他一起出任务的一名姓朱的下士已经五年没有回家过年;另一名四级军士长原定要回家照顾即将分娩的妻子,但在接到任务之后,他们依旧冲在最前,这一切令黎镓辉深受震撼。中国军人,若有召,召必回,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南邮学子,秉承红色战邮精神的光荣底色。

2020年6月17日,黎镓辉如愿加入了他热爱和向往多年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召开的支部大会上,当最后读完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后,他说道:“我愿意用一生去做好一名战士,“战士”这两个字的意思对我而言就是做一名永远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战到底,永不退缩的士兵。是的,永远!”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陈治宇和他的8万元善款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武汉的严峻形势令举国上下揪心。大年二十九,随着大批医护人员紧张忙碌地投身抗疫一线,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届毕业研究生陈治宇也开始琢磨为武汉做点事。陈治宇的父母都从事医护工作,疫情暴发后,他们的工作越发紧张繁忙,加班成为常态。在父母的影响下,陈治宇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与父母并肩作战。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