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严峻时刻担使命,抗击新冠践初心——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工第一支...

严峻时刻担使命,抗击新冠践初心——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工第一支部

发布时间:2020-10-29 23:03:57


农历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中国的春节,也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日常。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及时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在加强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启动重大应急科学研究,在疫情面前,清华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畏惧”,他们选择坚守岗位,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恪尽职守肩负起清华人的责任担当。

“对我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生命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刘万里,是2003年非典型肺炎和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研究的参与者。2003年,他以博士生身份参与SARS病毒研究;2020年,他作为生命学院教授,投身新冠病毒科研攻关。“即使身份转变,作为清华人,责任是不变的。”这是他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话语虽短,但掷地有声。

刘万里教授深刻体会到了两次疫情期间我国科研条件和实力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比2003年,中国在病毒发现、药物筛选、投入力度、应急措施、协同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极大进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决定的。同时中国科学家在疫情中体现的担当和使命,令我震撼,我要为抗疫先进人物发声,给大家讲一讲李赛的故事。”

刘万里教授口中的李赛,现任生命学院研究员,专注新发致病型囊膜病毒研究12年,因为常年与这些“危险的家伙”打交道,他戏称自己为“离病毒最近的人”。

疫情暴发初期,新冠病毒的高分辨全三维真实结构一直缺失,病毒仍是“看不见的敌人”;而西方媒体公布的新冠病毒模型错误百出、信息缺失,给公众带来极大误导。李赛暗暗立誓,一定要解析出新冠病毒全病毒结构及组装机制,为科普宣传和阻击疫情提供精确的基础信息。

当时,灭活新冠病毒样品的获取是最大难题。在李兰娟院士、施一公院士的帮助下,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团队最终获得了可供研究的灭活新冠病毒样本,并迅速开展科研攻关。

然而,科研路上困难重重。科研团队比较年轻、在校科研人员严重不足、国际同行竞争激烈等难题接踵而至。关键时刻,李赛带领他仅成立1年多的课题组,克服身心双重压力,争分夺秒,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原本2年才能完成的新冠病毒科研攻关项目。

他用那张著名的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占领柏林、插旗帝国议会大厦的照片来鼓励实验室青年学生们,他说:“在疫情面前,各国最优秀的电镜团队对新冠病毒全病毒结构这一世界难题发起总攻,我们的团队也要替清华把这个旗帜插在新冠病毒研究的领地上!”

抗疫期间,刘万里和李赛还参加多场新冠病毒、生物安全和冷冻电镜技术的科普宣传。他们说:“对我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保证科研的顺利,我无怨无悔”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有2.8万笼、13万只左右的小鼠,每只小鼠的状态均与师生科学研究结果的准确性息息相关。疫情期间,20多位工作人员因防疫需求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同时无法进行人员招聘,在岗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

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在老师和教职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忠忱老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加入到鼠笼清洁工作,带领支部党员一起洗笼子、换垫料。在大量师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为保证实验室小鼠资源的维持和科研支撑服务的正常开展,中心自主开发小鼠管理软件,实时为师生提供远程服务。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根据需求对学生的老鼠进行分笼剪尾、繁殖笼建立、基因鉴定、采血、检栓、合笼、转移和安乐死等操作。

支部其他党员也铆足干劲,毫不停歇。因校外用户无法进校,饲养组组长张秀莉需经常步行至清华大学西北门取样品,对样品进行X射线辐照后,重新送至西北门用户手中;代管组组长刘甜需随时向用户反馈其小鼠情况,因科研需要,曾多次在周末接到远在全国各地的学生求助,需要紧急转移小鼠或告知小鼠状态;洗消间组长王欣欣负责日常环境清洁和2.4万笼小鼠供应物料的灭菌消毒,因工作忙碌,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经常在动物房工作中度过周末……

“妈妈你别陪那些小鼠了,陪陪我吧”,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她们偷偷擦掉心疼的泪水,坚定地说:“小鼠需要吃东西、喝水,也需要干净的房间,妈妈要保障它们生活得舒服,才能让科学家叔叔阿姨们搞研究呀。”正是这些平台人的默默付出,成就了师生们的科研事业。“为了保证科研的顺利,我无怨无悔!”这是每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动物平台人的共识。

“我们的科研支撑服务,可以为师生节省繁琐环节的时间,我觉得这样就挺好”

疫情暴发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诸多课题组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新冠病毒关键蛋白质的晶体学结构研究。X射线晶体学平台当时在京技术人员只有王乐乐,平台其他技术人员均已离京回家过年。“暂时你还是要顶上,路途上注意个人防护,要坚决支持和保障清华老师们的病毒研究工作”。当在微信群中接到平台主管范仕龙的嘱托,王乐乐马上意识到平台所承担的艰巨任务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尽管正值春节阖家团圆之际、孩子尚且年幼,她毅然放弃休假,将孩子交给父母,迅速返回工作岗位,成为平台最早返校值班的技术人员,至今没有休过一天假。

由于疫情原因,工作初期纯水断供,无法使用仪器分装试剂盒,只能手动分装,而手动分装的效率只有机器分装的五分之一。面对这项耗时、费力但又不可或缺的工作,她毫无怨言,“我们的科研支撑服务,可以为师生节省繁琐环节的时间,我觉得这样就挺好。”

为了保证校外用户科研需求,解决校外测试用户无法进校问题,疫情期间,平台采取非接触的测试方式。王乐乐需要经常在快递接收点和实验室间往返数次,这条两点一线的路,每一段距离都曾洒下她的汗水。拿到样品后,她会第一时间帮用户进行蛋白质晶体筛选、晶体观察及晶体优化实验,进行晶体衍射和数据收集,并及时向用户反馈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在满足了校外用户科研需求的同时,也保证了平台测试服务的效益。

2020年2月18日,X射线晶体学平台支撑清华大学王新泉和张林琦课题组合作解析了新冠病毒表面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区与受体蛋白ACE2复合物的三维空间结构。为理解病毒与受体的相互作用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对于疫苗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期间,平凡岗位的普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他们坚守的初心有着无比深远的力量。因为他们,科技抗疫的力量才更加强大;依赖他们,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师生们才多了一份安心,少了一丝焦虑;有了他们,国家才能发展得更快;正是他们,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农历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中国的春节,也改变了所有中国人的日常。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清华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及时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在加强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启动重大应急科学研究,在疫情面前,清华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畏惧”,他们选择坚守岗位,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恪尽职守肩负起清华人的责任担当。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