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自强 奋进 守正 创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组党...

​自强 奋进 守正 创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组党支部“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9 23:05:46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高校教师无疑是一次综合性大考。面对变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组党支部教师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难,坚持思政课线上教学,传递正能量。

   图1:纲要课组党支部李蕉线上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纲要课组党支部书记李蕉作为“清华标杆课教师”主动担当,成为探索线上教学的先锋。她不仅分享教学技术,更提出“用互联网思维助力革新”。为此,她带领教学团队开设微信公众号“一思历史”,营造“线上组队、线上抢书、线上微沙龙”的虚拟社区,明确线上学习“路线图”。从开课第一周起,她的直播课就吸引了校内外同行,能容纳300人的腾讯会议室一直处于饱和状态。

疫情期间,新疆大学向清华提出课程需求,尤其希望思政课资源共享;李蕉义不容辞,勇挑重任。“岂曰无课,与子同堂”,全程高效对接,李蕉带领双方团队迅速落实授课方案,复制新疆大学“克隆班”,异地同心,共克时艰。6月26日,李蕉在讲授专题微党课时分享了教学体会。她表示,面对变革,不仅仅需要有智慧、有远谋,更要有一次又一次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勇气。赶考路上,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如何理解这场疫情、如何从疫情当中学习成长。清华云端战疫的“行胜于言”,相信将会成为影响学生一生的难忘一课。

正是肩膀上的责任、集体的力量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使本学期承担思政课教学的各位老师在实践中摸索、在挑战中前行,顺利开展教学工作。李蕉同志获得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并于2020年6月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纲要课组党支部支委积极行动,砥砺奋进,探索线上教学具体方案。春季学期,纲要课组党支部组织委员夏清同志和宣传委员张牧云同志积极培训慕课助教团队,为不熟悉网络教学的资深教师提供技术支持。

图2:纲要课组党支部夏清参加“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两周年座谈会”。

春季学期夏清和助教团队共组织54场分论坛,总计54小时的研讨,助教和同学自发组织59场总计71.5小时的课后微沙龙。学期共完成3个班638名同学、5000多人次的课程讲授与教学管理。6月29日,夏清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两周年座谈会”作题为《守正创新同心战“疫”,做不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的发言。夏清同志获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优秀奖。作为入职刚满两年的新教师,夏清谈到:此前自己深感和同辈思政课教师们赶上一个好时代,这个“好时代”既指我们民族与国家的发展,为我们底气十足讲好思政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又指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我们个体所承担的使命与意义重大。现在,她更认为,这个时代同样会有无数的不确定性、无数未知挑战、无数的艰难险阻;没有一个时代是现成的、等着我们去讲述。相反,任何时代都是一片天地。只有积极担当、躬身入局、主动作为才能无愧于时代的期盼。个体也只有在这样时代大潮中积极作为,才能被压得更实,迅速成长起来。

图3:纲要课组党支部张牧云与华中科技大学“90后”青年教师胡玥结对,在教育部公众号微言教育《“90后”,到!》栏目讲述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体会。

作为去年入职的新教师,张牧云在春季学期第一次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她在参加组织生活时汇报,开学前邱勇校长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为题线上授课,对她影响很大。校长强调:“清华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困难不可怕,困难挫折总会有。我们需要的是一起奋斗,把奋斗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这学期张牧云顺利为3个班同学进行线上直播授课,主持了45场线上读书讨论、45组线上展示。此外,张牧云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在专题讲授中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陕甘宁边区卫生防疫举措,讨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胜疫情的成功实践和历史经验。

疫情期间,教育部公众号微言教育特别推出《“90后”,到!》栏目。张牧云代表清华大学“90后”青年教师与华中科技大学“90后”青年教师胡玥结对,讲述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体会,通过青年同框问答的形式展示新时代“90后”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

纲要课组党支部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群策群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支部集体备课模式。从实际出发、从内容出发,支部为整个课组共享线上教学资源,先后提供了三种类型、五个版本的教学方案,供课组内8位教师、20个平行班使用,为课组全体教师提供线上技术帮助,保障课组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纲要课组党支部党员舒文在分享教学体会时谈到,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心路历程是从“恐慌”到“自信”,新形势下的教学效果超出了此前预期,为更好调动学生积极性,他改革提问方式,提前预热研讨。纲要课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欧阳军喜教授表示,此次线上教学效果超出预期,使用“雨课堂”平台教学效果良好。他认为,此次全球范围内的线上教学必将引发传统课堂教学的变革。线上教学将不是一个临时性的、替代性的教学手段,而是一种数字化时代的新的教学范式。



图4:纲要课组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在参加纲要课组党支部组织生活时,强调要总结梳理党支部在“战疫”中形成的好做法,进一步形成有效机制,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表示作为支部一员,对党支部发展充满信心。向波涛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政课教学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的党员干部和教师都应面向新形势、新要求,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更扎实的工作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此次全球范围内的线上教学必将引发传统课堂教学的变革。线上教学将不是一个临时性的、替代性的教学手段,而是一种数字化时代的新的教学范式。图4:纲要课组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在参加纲要课组党支部组织生活时,强调要总结梳理党支部在“战疫”中形成的好做法,进一步形成有效机制,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表示作为支部一员,对党支部发展充满信心。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