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战疫正当时,我们责无旁贷 ——重庆大学“标杆学院”抗疫期间的...

战疫正当时,我们责无旁贷 ——重庆大学“标杆学院”抗疫期间的“雪峰山”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30 22:03:01


2020年7月2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们围坐一堂共同回顾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想,动情分享战疫期间身边人和身边事。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坚持把初心写在行动中,坚持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为疫情防控、复工复学、学院建设发展等方面助力。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支部始终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通过网络在线平台(学习强国、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疫情的系列指示,抓好关键时期的思想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扬雪峰山精神,停课不停研。疫情期间,当大部分师生都按要求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的时候,远在湖南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上,支部胡琴、郑华龙两位党员同志带领着学生们一起,坚守在冰天雪地的科研第一线。他们共同克服疫情封闭、恶劣天气、故障停电、食物不足等困难,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雨凇塔上完成了多片不同布置方式倒T型布置绝缘子的交流污闪、冰闪试验,获得不同电导率条件下的闪络电压数据和闪络图像,有力保障了覆冰基地的安全和冬季试验的平稳完成,用最平凡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现场试验

在疫情最严峻的阶段,为了保证自然覆冰试验基地安全运行、保障基地在站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支部成员带着学生们过起了“与世隔绝”的抗疫生活。在疫情期间,基地的试验装置和设备出现了多种故障和问题,维修人员无法赴现场维修,而试验又迫在眉睫,只能依靠大家自己想办法克服和解决。由于不能外出采购菜品,师生们只能吃一些过冬时准备的冻货,在食物资源不够的情况下,党员同志们坚持生活自给自足,在雪地里挖白菜萝卜、下鱼塘捉鱼,过程很辛苦,但这些对于他们来说,甘之如饴。



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2020年年夜饭

直到覆冰期过去后,同志们依然坚守在雪峰山自然覆冰试验基地,进行污秽、淋雨等试验,直到疫情稳定后,才陆续按照国家、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分批次返校返家。其中上山最长时间的党员已经在基地坚守了整整58天。

坚持立德树人、停课不停教。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支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根据教学任务的实际情况组织专题研讨,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党员教师们认真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优化在线授课方式、提升远程教学能力,主动建立授课答疑群,形成课上课下联动机制,课上没解决的问题课下继续落实,保证教学质量不受影响,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实施。



党员坚持停课不停教

同时,支部还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远程指导工作,特别是针对毕业年级的学生,要求党员导师们加强一对一的指导工作。在学校尚未开放返校的时候,组织了6名教师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高压系研究生学位预答辩会,共涉及19名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同学。预答辩会议的顺利召开保证了后续学生毕业工作的顺利推进。



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线预答辩



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线预答辩

身处后方护自身安全,关心一线尽绵薄之力。支部建立群内通报模式,一方面及时向大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知识,另一方面开展拉网式疫情排查,保证教职工安全上报、返校申请等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做好自我防护、保证生命健康的同时,支部党员们也时刻关心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动态,关心一批批奔赴前线的军人、医护、普通志愿者。身处后方,支部党员们组织了一次志愿捐款,尽绵薄之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师生党员战役正当时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同志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着全系师生一起共创“电气先锋”,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践行党员的使命担当。

胡建林同志在疫情期间主动肩负起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员的重担。年前才动完手术的他双眼常常熬到充血,但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他几乎天天驻守学院安排布置各项防控工作,在校内奔波及时为退休及困难教职工送去口罩,亲赴快递站为校外居住的离退休教授邮寄防疫物品,亲力亲为往返校区接送隔离的学生。

胡琴同志疫情期间坚守湖南雪峰山试验基地,作为经历野外基地建设发展历程的老党员,作为一名在山上度过数个春节的老党员,他秉承着锐意创新和奉献精神,长期坚持、耐住寂寞,选准和认准自己的研究方向,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对着一个城墙口持续冲锋,努力在外绝缘覆冰研究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

郑华龙同志作为第一次在雪峰山基地开展野外实验的新进教师党员,面对疫情突发特殊情况,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大量的负面信息和谣言面前,筛选出有用的信息,稳定好大家的情绪,照顾好同学们的生活和工作。他谈到,“对于语言并不通畅的外籍学生,刚开始他们并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我便给他们进行防护科普,及时将党中央的最新抗疫方针、措施和取得的进展翻译给他们,安抚好大家紧张不安的情绪”。

高压系博士生党员杨国林同志在天气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主动请缨爬上了塔高38米的500kV铁塔,对电葫芦进行检修。冬天的雪峰山最高风速可达15m/s,站在塔身晃动剧烈的铁塔上,四周浓雾弥漫,杨国林同志却丝毫没有退却,他说:“跟在上山的同学相比,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而且相对来说我在基地的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这些事儿都应该我来做的”。

高压系博士生党员朱梅林同志在冰天雪地的雪峰山基地整整待了58天,和大家一起每天早早起床布置实验装置,将二十多个100多斤支柱绝缘子从一个山头搬到另一个山头;清洗并处理四十几片玻璃绝缘子并将其悬挂在12米的雨凇塔上。大家白天忙于科研,晚上一起观看新闻联播了解疫情动态。“响应国家‘不出行’的号召,我和外国留学生一直留守在山上,山上伙食不好,我们就上山林挖冬笋、下塘捉鱼,自己动手做,生活虽然艰苦,但内心充实。这也算是站在祖国大地干好科研工作吧”,朱同学笑称。

高压系硕士生发展对象黄镜亮从年初二开始,主动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队,认真登记人员信息、仔细测量过往人员的体温、详细的向村民介绍防疫知识,用自己最平凡的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抗疫文件一下达,党员们立刻以身作则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去,这体现了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也让人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优越性。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7月2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们围坐一堂共同回顾疫情期间的所感所想,动情分享战疫期间身边人和身边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