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李琦:你在我心 携手战“疫”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李琦:你在我心 携手战“疫”

来源: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时间:2020-03-29 09:36:00

在学生的眼里,辅导员李琦老师就是她们的英雄,是她们的榜样,是她们成长路上的最好朋友,因为李琦老师心中装满了对她们的爱、对她们的责任、对她们的牵挂。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但李琦老师的暂停键从未开启,因为他的心里始终都有一个“你”。

“心中是你的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年级班主任QQ群、年级学生干部QQ群、班级QQ群成了李琦老师的重要阵地,他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做到信息的上通下达,并要求收到后回复消息,保证通知传达到位,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及时传达学校和政府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和通知,稳定学生心态,让学生们知道该做什么。平时,他通过多平台、多角度了解防疫防控信息,筛选出优质信息传达给年级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大家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时不盲目、不恐慌。同时,积极宣传防疫防控知识,让学生们知道该怎么做。通过宣传科学的防疫防控方法、措施,让学生们正确认识病毒、认识疫情,做好自身防护,避免感染发生。

“依托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摸排。通过群里报平安,并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进行电话询问。在防疫初期养成年级学生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的习惯,做到健康报告一个都不能漏。”李琦老师说,“工作中,我严格落实我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年级972人无染病情况。”

“心中是你的教育成长”

“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来临之时,不仅要帮助学生守好身体的阵地,更是要引导学生守好思想阵地。面对疫情的冲击时,人们的思想、心态往往会发生变化,从不安到恐惧,再从恐惧到逆反。这段时间最容易受到不良思想的蛊惑,最容易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李琦老师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知守好学生思想阵地的重要性。”

为强化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李琦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多次组织主题班会,开展防疫防控教育,转发权威防疫防控教育视频及文件,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疫情、掌握防控方法。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和他国防控举措为例,让学生们认识到党和国家的伟大,激发学生们更加爱党爱国;开展抗“疫”信心教育,转发、宣读我国防疫防控政策、解读当前抗“疫”形势,让学生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抗“疫”必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学生们一起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学生们能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敢于奋斗、勇于担当。

期间,15503班一名同学参加了当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被安排了相关防疫任务,李琦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在电话里,这名同学表示虽然有着一腔热情,但同样有着对病毒的恐惧和对未知工作的担忧。“我首先肯定了她这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同时特别要求她务必要注意自身安全,要高度重视、科学防护、服从指挥,并跟她说既然选择做,那就要好好做。”李琦老师说,“我一直保持与她的联系,相互交流防疫志愿者工作经验,为她疏导工作中的心理压力。目前,她已经圆满完成工作。”

“心中是你的就业发展”

由于所带年级是毕业年级,学生们面临顶岗实习和就业的压力。辅导员老师要做好学生压力疏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李琦老师说:“我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时,坚持使用探讨的方法,召开主题辩论班会,提出‘做好自我认知和人生规划后再就业’‘夯实自身职业素养好就业’‘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这些想法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为了帮助学生就业,李琦老师通过积极向学生们转发我校招生就业处公布的就业信息、转发符合我校招工资质的招聘信息,以扩大学生们的就业选择。同时,认真和学生们一起学习就业政策并帮助学生们解读就业政策。“虽然隔离在家,但我要求年级学生要加强说课、教案编写、舞蹈等技能学习,强化自身教育教学技能,为日后找工作打好基础。”李琦老师说。

为把就业工作做细做实,他联合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了解未就业学生情况、关注学生就业问题,避免因疫情原因难就业的学生产生就业恐慌。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其就业。对不就业学生要了解原因,进行正确引导。目前,年级学生均已解决了不就业的问题。

“心中是你的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琦老师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到所在地潜江市小东门社区报到,参加了社区防控卡口值守、爱心食物运送发放、上门体温监测、有确诊病例的楼栋封闭值守等工作。

“在工作中,我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李琦老师说,“在抗‘疫’工作中,共产党员们都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所有党员都踊跃报名,不怕病毒、不怕天冷、不怕事难,积极领取防控任务。很多非党员们也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通过党群联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好了这场防疫阻击战。疫情凶猛、固然可怕,但是它并没有打倒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老百姓感到无比的踏实,并以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行政手段迅速控制局面,让老百姓感到无比的安心。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十分骄傲;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十分骄傲。”潜江市委、市政府,小东门社区党支部都对李琦老师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心中有责任用来守护健康;心中有感动用来传递信念;心中有信仰用来践行使命担当。李琦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模样,一名党员的本色。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