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郑采妮:亲爱的们别嫌我是话唠...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郑采妮:亲爱的们别嫌我是话唠,疫情后见

来源: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9 09:36:39

“紧急通知:马上统计各年级学生安全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大年二十九,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辅导员郑采妮老师接到任务,紧急排查本年级319名学生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328200837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辅导员郑采妮老师:右二

而这样重复的工作,到现在,她仍在进行。排查学生安全情况,组织报道抗疫事迹,云连线开展党日活动……郑采妮老师的假期,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每天都是忙碌的“工作日”。

两个月的居家隔离生活,她一刻也没有和学生分开过。

“我挺唠叨的”

“武汉籍人员,湖北籍人员,温州籍人员,台州籍人员,是否到过武汉,是否到过湖北,是否……”

郑采妮老师将每一位同学的情况汇总收集,全面了解刚刚回到各地的学生行程和接触人员情况,以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安全。

了解319个不在身边的学生情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人管理全年级,由于精力有限,采妮老师无法保证时刻熟悉每一位同学。但疫情不容乐观,学生的安全仍是未知数,学生安全和庞大工作量之间的矛盾让郑采妮老师倍感压力。她需要尽快地了解学生情况并确保他们的安全。

24小时待命,收集信息……采妮老师开始和电脑、手机形影不离。

共有29名学生在疫情重灾区,还有2名学生身在国外。她挨个联系学生和家长,不断通过线上交流来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衣食住行及情绪所受的影响,和已经采取的防疫措施等等。

QQ图片20200328202504

“挺唠叨的。” 郑采妮老师笑着说道。

谨慎排查和重复提醒也让她意外地接到了一个特殊的长电话。

这是一个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话,打来电话的学生散发的焦虑让采妮老师担心不已。原来他在与湖北同学接触后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因为恐惧,他并未及时上报个人情况。

郑采妮老师了解情况后,开始帮他疏导情绪和压力。随着聊天的深入,采妮老师发现,原来学生因为之前的家庭原因,出现过许多不良情绪。对疫情的恐惧加剧了他的心理负担和痛苦。“之前印象中,他是一个很开朗的学生,是不知道这些情况的。”疫情让她意外地走进了学生内心的世界。

“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

爱薪传,新闻与传播学院官方党建公众号。两个月内在郑采妮老师的组织下,共报道了18篇有关本院党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

“收集党员在抗疫一线的事迹前还有些担心大家的参与度,但没想到反响很热烈,大家都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地做了很多事情,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疫情期间,在新闻与传播学院159名党员中,他们中有在亲人离世依然坚守一线关心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仍用2000多元存款默默购置了60个N95全部捐给武汉医院的学生,有人去做志愿者,有人献血支援前线……

QQ图片20200328202444

寻找事迹前的担心被师生们的故事洗刷,故事中的正能量也成了采妮老师工作的源动力。

3月12日,郑采妮老师打开了视频连线,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云党日活动“。疫情的阻隔让郑采妮老师想出了特殊的方式与党员们交流,云互动、云交流。和爱薪传寻找事迹一样,学生们积极地参与和分享也让采妮老师在惊讶中带着暖意。

QQ图片20200328202427

“每天都在联系学生中度过”

因为所带领的党支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成绩倒数,谈及自己带领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党支部时,郑采妮老师难为情地笑了。

每天的学习排名中,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在新闻与传播学院6个党支部中一直排名末位。为了改变末位现状,郑采妮老师想了两个妙招:“用打卡法督促“和”学习成绩末尾者勇挑重担作监督员“。

“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只花了1个月时间,编辑出版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就从院内6个党支部中的末位,变成了第一名,并且一直稳居榜首。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这次特殊的隔离,让郑采妮老师和学生们四散各地,但她的心从未和学生们分离。一项又一项工作,涵盖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思想、喜怒哀乐。 “说不出每天工作了几个小时,就是每天都在联系学生中度过。”

QQ图片20200328202326

郑采妮老师与编级出版学专业学生党支部成员

责任编辑:孙艳艳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