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辅导员:共同抗疫 齐心守护明天的白衣天使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辅导员:共同抗疫 齐心守护明天的白衣天使

来源: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10:50:0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第一时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实践担当,坚守在防疫战斗第一线,从“精准摸排,织密校园‘防控网’、铸魂育人,精耕思政‘责任田’、人文关怀,打好帮扶‘组合拳’、助力成长,提供便捷‘云服务’”四个方面引导学生在困难和考验面前高奏起爱国、担当、奉献、奋进的主旋律,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一、精准摸排  织密校园“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为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苏医辅导员队伍结合“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联动体系,加强对全校8516名学生的信息摸排及教育管理。全体辅导员老师迅速从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模式”,依托学生健康状态填报平台、QQ、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发起“一对一”、“点对点”的全面排查,每日密切关注疫情数据,精准排摸学生情况,对重点人群实行人盯人,做到不漏一人。

图1:学工队伍每日跟踪学生健康状况

学工队伍每日跟踪学生健康状况

图2:学生在家期间每日健康打卡

学生在家期间每日健康打卡

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根据学工处《防控指南学习要点》各学院辅导员们组织学生通过网络班会集中学习,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近二十余篇。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等学习活动,参与科学制定学生分时分批返校方案等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严密织起了一张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的“防控网”。

图5: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学习会

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学习会

图4:学生在家参加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等学习活动

学生在家参加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等学习活动

图3: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二、铸魂育人  精耕思政“责任田”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苏医辅导员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全力以赴守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生管理服务的主阵地。辅导员老师们以笔为戈、以纸为戎,发扬亮剑精神,展现苏医精神,撰写了20余篇战“疫”网文——《万众“疫”心,感恩同行》《我爱我的国,血脉共相连》《“疫”路真情,我们都是英雄》……这些网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结合抗疫过程中的正能量事迹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科学防控肺炎疫情、积极规划学习生活。

图6-1微信公众号开展辅导员说活动

微信公众号开展辅导员说活动

图6-2微信公众号开展辅导员说活动

微信公众号开展辅导员说活动

结合教育部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年”的要求,苏医辅导员们聚焦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思想引领,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线上教育方式方法,科学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防疫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讲好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苏医人抗疫感人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实现“自律、自护、自修”,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苏医辅导员们带领学生线上学习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鼓励学生坚定从医志向,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建功健康中国。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奋斗报国、奉献人民的爱国情怀。各学院深入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民情怀,用行动承担责任,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图7:学生积极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学生积极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三、人文关怀  打好帮扶“组合拳”

疫情发生以来,苏医辅导员队伍密切关注居家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通过电话、微信、QQ、在线调查等方式,精准摸排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情产生心理困扰的学生,切实做好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打出了一套关爱“组合拳”,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8图8:积极帮扶困难学生

积极帮扶困难学生

为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学校及时开通了“防疫资助特别通道”,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校学生、滞留实习点学生特别是重点疫区学生。各学院辅导员对全校学生展开深入摸排,为306名特别困难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话费和流量补助;为重点疫情地区和滞留重点疫情地区的17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了临时补助;为1名突发变故的困难学生发动捐款并发放困难补助,为滞留实习点的实习生每日发放伙食补贴等,以保障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守护好明日“天使”。

图9:摸排出的306名特别困难学生进行困难补助

摸排出的306名特别困难学生进行困难补助

图10:校领导带队为留校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

校领导带队为留校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

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与危机干预势在必行,辅导员战线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团和网络优势,第一时间成立了“江苏医药心理援助团”,迅速搭建了“苏医网络心理支持与互动平台”,为身处全国各地的学生提供远程在线心理服务;编制了《抗疫心理健康自查表》,对8156名学生进行了疫情期间心理普查,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居家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状况,并形成二级学院专属报告;排查出28名高风险学生并进行主动电话心理干预,建立咨访关系;组织编撰了28000字的《江苏医药心理抗疫手册》,为师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知识技能;先后进行了树洞邮箱解惑27次、视频心理咨询29人次;建立了抗疫心理互助微信群,在微信公众号编辑推送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网文30余篇,累计阅读量3万余人次;此外,组织辅导员、心理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开展系列心理讲座,针对前期抗疫心理普查所反应出来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居家抗疫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递上一把心理保护伞。

图12:心理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开展系列心理讲座

心理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开展系列心理讲座

图11: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网文

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网文

四、助力成长   提供便捷“云服务”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招”,辅导员战线通过开展一些列线上“云服务”,扎实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助力学生成才。

“云班会”助力线上学习教育。辅导员老师们通过腾讯课堂、钉钉、班级QQ群、微信群等组织“云班会”,针对疫情防控、在线学习、理想信念、居家锻炼等开展主题教育。隔空互动交流,让学生们感受着学校和老师的关爱与温暖,不仅消除了疫情下的紧张气氛,也让学生能有目标、有方向、有依靠、有底气,做到安全健康和学习成才两不误。

图13:辅导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辅导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云活动”丰富居家课余生活。通过开展抗疫主题征文、手抄报、云演讲、云厨艺等“线上”文化活动,组织“携手战疫情、传播正能量”分享你或身边的抗疫故事线上活动,举行“听说你也在上网课”、“居家的亲子关系”话题分享活动等一系列“云活动”,引导同学们关心国家、关注当下、关爱自己,感知生活、感恩他人、感念未来。

“云就业”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学校适时开通就业云服务,通过91job平台组织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开展疫情期间网上就业情况问卷调查,以便掌握学生的求职心理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教学和在线学习,帮助提高学生的求职技巧和就业能力;建立就业指导在线交流平台,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组织辅导员参加网上就业签约培训,以提供网上就业签约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职”讯速递,助力学生精准就业等,真正做到“线上指导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图14:学校开展线上就业辅导

学校开展线上就业辅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共克时艰。我校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参加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爱心善意及医学生的责任担当。

图15我校毕业生参与抗疫工作、在校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我校毕业生参与抗疫工作、在校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相信祖国相信党,面对困难时,要有一种“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精神,坚定信念,向光而行。春暖花开时,我们期待在美丽的苏医校园相遇。

责任编辑:闵红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