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你有如意“金箍棒”,我有温情“辅导员...

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你有如意“金箍棒”,我有温情“辅导员”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0-04-27 11:13:56

向敏,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学工办主任,负责口腔医学本科大四至大五年级和口腔研一至研三学生。从事辅导员工作十八年,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和市级优秀辅导员、省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她坚持“言传身教,宽严有度”的教育理念,以诚心服务学生,用爱心呵护学生。她是各类困难学生的“360贴心人”。

吴泽洋,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辅导员,负责口腔医学本科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她是学生口中的“洋姐”。她曾被评为温州市优秀辅导员,工作五年以来,一直潜心在“教育者”“管理者”和“服务者”的多重角色中不停地忙碌着,倾情付出,诚心呵护学生。

“喂,您好,打扰一下?我是温医大口腔医学院的辅导员,请问您是陈**家长吗?……”疫情期间,我院的两位辅导员向敏和吴泽洋打遍了所有学生父母的电话,只期盼能够听到电话另一端给出“我们一切都好”的答案。

已亥末,庚子春,能者竭力,师者同心。为落实好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求,院党委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口腔医学院辅导员们,施行“工作不打烊,24小时在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逐个排查,层层落实  安全日报“四级进阶”

早在1月21日,我院就启动了每日防疫学生安全排查,通过“四级进阶”的逐级汇报完成每日统计。即在规定的四个时间段内,由学生通过班级微信群完成接龙,由当日值班干部统计数据,辅导员联系未回复学生家长进行确认,保证于每日11:00前完成统计并上报。2月15日起,为响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返学人员健康登记工作的号召,我院利用网络定位功能,实行学生健康信息日报,每日通过“问卷星”发布问卷,对全体学生的个人健康及所在位置进行统计和上报,为学生平安返校做好准备。

在过去的80余天里,一个个通知公告、一句句叮嘱提示、一声声承诺落实……学生的安危是所有人的牵挂,每一条接龙里的“无异常”,每一份健康报告就是辅导员们的“定心丸”。

1

2

3

4

5

科学战“疫”,共筑防线

防疫须知“实名承诺”

“同学们,这是学校的最新通知,大家认真阅读,并接龙承诺……”为引导学生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提前返校,不虚报瞒报,正确认识疫情,主动配合学校及居住地防控检查,发现疫情后能够做到主动报告、主动隔离和主动就诊,两位辅导员们发动学生及时学习各项防疫措施并实名接龙。

落实全员防疫是辅导员们“时时刻刻让责任在线”的坚持,始终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抗“疫”做贡献。

1

2

3

4

暖心关切,守护平安   家校互动“密切联系”

“喂,您好,打扰一下?我是温医大口腔医学院的辅导员,请问您是陈**家长吗?……”疫情暴发时,我院的两位辅导员向敏和吴泽洋打遍了所有学生父母的电话,以确认居家安全,悉心叮嘱务必注意安全,及时取消亲朋间的拜访,也提醒家长们要注意不可提前返校的承诺。

在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下,收到实名短信回复超过329条,直接电话联系超过329人次,覆盖到全院每一位学生家长,完成了家校联系两个100%。这样的家校互动也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1

2

3

艰难共渡,温情叮嘱   防疫宣传“群聊互动”

为推进防疫工作落实落细,两位辅导员建立了“全院学生干部防疫工作任务报告群”和各年级“学生党员防疫工作报告群”,定期通过全院研究生导师微信群、各年级学生微信群发布防疫工作进展,宣传防疫知识。同时,也成立了“口腔防疫学习指尖课堂发布群”,有组织、有计划地每天定时、分类发布有关“防疫科普、线上教学、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资讯。共计发出了十期口腔防疫线上试卷,全院答题率100%。

正是在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的24小时在线坚守下,学院的疫情防控进行得有条不紊。

1

2

3

4

5

及时引导,时刻关注   实时陪伴“360热线”

“吴老师,您好!感谢你百忙中还关心孩子的情况。在此也特别感谢这两年多来你对我孩子的教导、关怀与帮助。”这是一位学生家长给吴泽洋老师的微信留言。半个月以来,无数次的电话连线、短信回复、QQ留言和频繁的微信互动,辅导员与学生虽隔两处,但为学生答疑解惑、缓解心理压力,提供建议和帮助却仍是她们的日常。并发布了一封打磨了许久的“给全院学生的一封公开信”给予了“宅家生活”的学生们正确引导。这里帮大家再划一次重点——在这个紧要的时刻,“宅”在家是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负责,更是对防控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大家不要忘了宅在家也要过得充实而精彩。

1

2

3

瓯江潮消,茶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爱从未远离,故事仍在继续……为防疫线上的两位暖心辅导员点赞!

责任编辑:孙艳艳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