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 辅导员在行动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战“疫”故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战“疫”故事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时间:2020-04-30 11:31:11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立足岗位职责,扛起防控责任,展现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疫情期间,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疫情防控科学观,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少数民族预科班以线上专题学习会形式,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殷切嘱托。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通过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坚决跟党走的决心。同时,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还用与学生相同的隔离体验,开展感同身受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新冠疫情、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将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与战“疫”必胜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

全员全时线上办公,确保工作不断线、任务不落空。通过QQ、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方式,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关心关爱每位少数民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切实做好促学帮困、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学生事务管理工作。针对线上教学问题,他们与学生及其家长逐一联系,寻求家校协同,切实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不缺课、不逃课;针对经济困难问题,他们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学校补助,累计为9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获批9000元的困难补助;针对心理辅导问题,他们24小时全天在线,倾听学生心理困惑、守住学生心理防线,通过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指导帮扶;针对毕业就业问题,他们通过建立就业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困难,适时开展求职技能提升讲座,及时分享就业信息资源,为少数民族学生求职就业加油鼓劲。

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责任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恰值寒假返乡,新疆籍部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主动作为,通过联系家庭所在地社区、学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一方面,在配合当地防疫工作进行居家隔离时,主动将主流媒体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翻译给亲戚、朋友和邻居,及时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及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待居家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申请参加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完成防控宣传、工作专报、疫情通告等一系列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个人的积极呼吁筹集,助力学校解决留校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防疫物资需求,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托乎尼牙孜·吐尼牙孜和排孜丽亚·艾尼完两人通过积极联系,促成一新疆爱心企业为学校捐赠清真食品和防疫物资,解决了57名留校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燃眉之急。

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指引下,在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下,学校少数民族师生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必将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