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

传承黄大年精神,以德施教育新人

来源: 吉林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29:21

“老师是世界上最尊贵的称呼,我们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决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这是黄大年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每当宣讲黄大年精神的时候,提及此,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地探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于平都会眼含热泪。如果将教师比作数字,师德师风和理想信念就是前面的1,教学能力、科研水平等指标则是后面的0,有了前面的1,后面的0才会有意义。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以“时代楷模”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崇高精神为引领,用科技攻关、教书育人、克己奉献三重职责牢牢夯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基础,为不断前行注入强大动力。

◎ 做法

于平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突出政治引领、突出科教结合、突出育人融合”为抓手,做实、做强支部建设,引导支部及全院教师做黄大年式的好老师。她以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为“课堂思政”教材范本,以黄大年纪念室为“课堂思政”基地,以“黄大年创新实验班”的建设为“课堂思政”的主战场,探索“课堂思政”在文化传承和育人方面的引领作用。

1.做黄大年精神的“弘扬者”,立师德师风的标杆。新时代呼唤新的楷模,高尚的师德师风值得经久传颂、效仿、学习。作为黄大年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成员,一年多时间里,于平的足迹踏遍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参加黄大年先进事迹宣讲报告60余场次。每当宣讲任务和教学科研安排冲突时,她总是自己克服困难,默默加班加点,直至完成全部工作。2017年,于平主动参与策划推动黄大年纪念室的筹建工作,和支部其他成员主动承担纪念室宣讲任务,宣传黄大年事迹、弘扬黄大年精神,让师德师风的引领有规可蹈、有据可循。组织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对标楷模,创先争优”“弘扬黄大年精神,传承黄大年事业,做黄大年创新实验班卓越人才培养的践行者”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用高尚的师德师风引领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用榜样的作用树立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标准。

2.做黄大年事业的“传承者”,作师德师风的表率。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党员虽少,却承担着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建设工作。面对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支部成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为引领,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才智。支部党员主动从黄大年手中接过接力棒,将他生前未完成的专著《地球深部探测仪器装备技术原理及应用》继续整理完善并公开出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黄大年精神的责任与担当。为了切实增强支部党员不辱楷模英灵、争当“四有”好老师的使命担当,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党支部积极与黄大年生前就读高中——广西贵港市港北高中进行了结对共建,为协同育人保驾护航。

3.做黄大年式人才的“培育者”,育高素质创新人才。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在落实、关键于外化、灵魂是本职、核心要育人。广大教师把师德师风真正落实到育人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才能使之具体化、现实化和长效化。于平引导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党性修养、个人生活各个方面都严于律己,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在课堂讲授、认识实习、创新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科研环节,根据学生特质,对学生进行快速、准确评估;从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想法、兴趣,到运用个人专业知识和经验,帮助学生把握、确定研究方向;从通过科学的专业训练,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专业技能,到弘扬地质精神和楷模精神,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支部成员都满腔热情,精益求精,始终饱含着对学生的仁爱之心。2018年5月23日,承载着传承黄大年精神、培育黄大年式人才时代责任的“黄大年创新实验班”在吉林大学成立,努力践行黄大年育人理念,着力培育出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点评

高尚的师德师风建设要落到实处,首先要明确其基本内涵和本质规定,这其中离不开对相关内容的宣传和阐释。同时,师德师风引领作用的发挥,也需要教师身体力行,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吉林大学地探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把黄大年精神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遵循,努力做黄大年精神的“弘扬者”、黄大年事业的“传承者”、黄大年式人才的“培育者”。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七章《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桢]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