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

构建“知畏卫”纪检模式,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来源: 同济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35:00

身兼同济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和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利瑞整合多个角色,履行多份职责,切实发挥“带头人”和“监督者”作用,带领支部党员打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的模范党支部。几年来,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研究,将党纪党规教育划分为“知—畏—卫”三个阶段,精心组织编写了党纪党规教育资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活动,引领了全校的党纪党规宣传教育热潮,形成了一系列持续、及时、层次丰富、针对性强的廉政教育特色做法和经验。

◎ 做法

同济大学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由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三个部门的党员组成。支部加大惩处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完善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纪律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如何抓住根本,教育党员干部“不想腐”?吴利瑞带领支部党员研究纪律教育规律,创新纪律教育方式,拓宽纪律教育途径,紧抓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持续性,运用多种方式,将多层次党纪党规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1.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探索纪律教育规律。“纪律教育与大学教育有什么不同?纪律教育有没有自身规律?”带着这一问题,吴利瑞带领支部党员完成了“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研究”“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背景下高校巡察工作研究”等多个党建研究课题。结合课题研究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党规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党纪党规教育规律,总结出“知—畏—卫”的“三阶法”。所谓“知”,就是“懂法纪、明规矩”,针对性地宣传党纪法规的具体规定;所谓“畏”,就是“知敬畏、存戒惧”,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尤其要用身边的反面案例来实现强化教育;所谓“卫”,就是“遵守制度、捍卫制度”,这是党纪党规教育的最终目标,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到自己不违法乱纪,还要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在本职工作中自觉遵守制度、捍卫制度。“三阶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螺旋上升,由教而育、因育而化、化而终成,最终“不想腐”的堤坝自然筑成,己化而及人,最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2.精心准备教育“食材”,定制多种教育“套餐”。加强党纪党规教育,让全校党员做到知法纪、懂法纪,需要一套有针对性的、适用于高校不同岗位不同党员的党纪党规教育支部制作的教育材料和口袋书资料。吴利瑞组织支部党员仔细梳理党纪党规条文,挖掘适用于学校全体师生党员的教育资料,精心打造了一套涵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章修订、党章中的纪律、党纪党规修订、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巡视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科研经费管理情况、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等十几个专题的教育资料。这些教育资料都进行“试点”,先在支部上党课,根据反馈意见及授课实际效果进行修改优化,然后再提供给学校二级单位,切实提高教育实效。结合支部几个部门的业务工作,支部编制了《作风建设实用手册》《科研经费管理手册1.0版》《科研经费管理手册2.0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资料》等口袋书,将某一方面的制度规定汇总在一起,方便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查阅和学习。党支部还牵头梳理纪委监督、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中发现和处理的实效性比较强的案例,编印了《纪监审信息简报》,通过邮件、微信、短信等方式将正反两方面的信息特别是警示案例,及时传达给全校党员领导干部。

3.丰富教育载体,主动送“课”上门。为打通纪律教育“最后一公里”,做到应知应会全覆盖、知纪守律无盲区、风正纪肃有实效,吴利瑞带领支部党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打造“一网一邮一微一墙”四位一体教育载体。通过纪委监察处网站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将党纪党规教育资料放到网上,方便大家下载学习;通过邮箱在重要节点发送提醒邮件和警示教育案例;利用微信公众号“风清同济”,定期推送相关教育资料给全校每个支部;支部活动室外设立廉政文化墙,定期更新宣传内容,对广大党员进行廉政教育。

教育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最有效的方式还是面对面。支部成员、学校纪委书记在纪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二级纪委书记会议上宣讲,支部成员、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到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进行宣讲,吴利瑞更是带头多次深入院系等开展宣讲。2013年以来,支部党员深入全校各单位宣讲十八大以来党章修订、党章中的纪律、党纪党规修订、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巡视情况、作风建设等情况,累计受众4000余人。

◎ 点评

吴利瑞将支部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三个角色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能力优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支部研究、创新,探索出一套“知—畏—卫”的“三阶法”,提升了纪律教育的有效性。“三阶法”应用于工作实践中,着力发挥“人+物”作用,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持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很好地发挥了支部的“引领”“示范”和“监督”作用,使学校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在全校上下形成了自觉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