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强党性重实干讲奉献,树为人师表新风尚

来源: 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29:22

2017年10月20日,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开放日活动(主题党日)现场,来自学院财政金融系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围绕“立德树人、端正师风学风”开展主题交流探讨,畅谈体会;每位师生代表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满意度测评表,为党支部工作建言献策。党支部开放日活动每年举行2次,已连续举办11年。每逢活动日,学生们敞开心扉,表达自己想法;老师们虚心听取意见,形成良性互动。在党支部书记王定祥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形成共识:作为教师一定要修身立德,身教胜于言传;作为教师党支部,必须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交融渗透,实现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同频共振。该支部工作广受师生好评,获得“重庆市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 做法

“立身先立德,为师先为人。”这是王定祥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优良师德师风视为教师的本分和初心,恪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行为准则,带领支部全体教师立足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三个维度,立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树立为人师表新风尚。

1.以德修身、言传身教,用党性抹亮教师底色。坚强的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2016年以来,王定祥组织支部开展“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的主题党日活动20余场,组织支部党员赴聂荣臻纪念馆开展“学习革命先贤高尚品德,争做教书育人时代楷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学习黄大年为国家科技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以及优秀的师者风范;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专题片《李保国——魂系太行》,学习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的高尚精神等,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支部成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涌现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2.以德施教、诲人不倦,用实干坚守教师本色。党支部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一方面将支部教师培养成“教得了书,育得了人”的教育尖兵,另一方面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完善,学业优异”的金融人才。作为“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王定祥在支部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和教学科研技能教育培训,手把手地指导青年教师如何为师、如何生动教学、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同时,支部狠抓本科生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在财政金融系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每名教师党员指导5—8名本科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爱好,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真正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推进全员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引入“金融礼仪与职业道德修养”专题讲座,在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增强课堂吸引力,让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近年来,财政金融系学生在《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在“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中获奖。

3.以德立学、强化服务,用奉献彰显教师特色。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从抓好师生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入手,做到“四个必访”,即生病必访、奖惩必访、有难必访、退休必访,实现支部工作与师生需求的零对接。支部坚持把潜心求学和服务社会相统一,在定期召开的党支部师生研讨会上,宣讲新出台的国家政策,号召师生要关注时事,承担社会责任;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去开展实地调研,让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人民,当好服务社会、建功立业的“排头兵”。党支部经常组织师生赴重庆石柱、城口,贵州赤水等贫困地区的企业、农村开展调研,聚焦扶贫产业培育和乡村振兴中的金融服务等现实问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师生们围绕金融扶贫、乡村振兴等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社会反响强烈。

 点评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自我表率与躬身实践相结合而彰显榜样的力量、以“老”带“新”与助“新”成长相结合而彰显集体的力量、以潜心教书与传道育人相结合而彰显师道的力量、以提升自我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而彰显学养的力量。党支部书记以党建为引领,在教育引导党支部全体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七章《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桢]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