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党支部

弘扬支部“家文化”,优良师德师风代代传

来源: 中国药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29:21

2016年教师节,恰逢重阳节,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党支部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为主题,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师徒三代党员——原支部书记刘文英教授、现任支部书记柳文媛教授和青年教师刘晶,与支部其他党员共忆药物分析学科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刘文英动情述说药物分析学科初建时的不易,细数老前辈当年对她的培养,回忆自己学习老一辈事迹培育后生的心得;柳文媛谈到,接过支部的“接力棒”,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让支部更团结、老师更优秀、学科更发展;刘晶表达了作为支部一分子的幸福和满足,感谢前辈们像“家长”一样关爱晚辈,这份“家”的温暖内化于心,外化于职业执着,促使她立志站好“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让“家业”持久兴旺。面对面、心贴心,像这样的“家庭日”交流活动,在药物分析党支部已延续10年,成为支部“家文化”的重要形式。

 做法

柳文媛在多年的支部工作中,提炼出“谦虚、互助、团结、奋进”的八字“家训”,使药物分析党支部形成了朴实优良的“家风”和独具特色的支部“家文化”。老中青三代党员,代代传承影响,支部党员保持着“药分人”特有的谦和气质,做事都有一股认真劲儿。

1.传承“家风”,凝聚支部人心。刘文英在做支部书记时,就经常带着当时的党员们拜访前辈、帮扶困难师生。柳文媛上任后,将传承、发扬支部“家风”作为首要工作。新年伊始,她都会组织支部党员看望离退休老教师,述往思今,拍张“家庭”大合影,这已经成为支部特别的“年夜饭”。只要党员家里有困难,她就会和支委们第一时间探望,了解情况。新党员加入或老党员退休,她会牵头组织召开欢迎会、欢送会。一次次的“家庭活动”,党员们像“家人”一样温暖相处,敬爱“长辈”、关爱“平辈”、爱护“晚辈”的传统深入人心。

2.担任“家长”,助力党员成长。教书育人是教师本职,党员教师更要率先垂范。柳文媛在做好支部“家长”,言传身教的同时,鼓励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校“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得者,柳文媛每年为新教师讲授教学方法,传授教学经验,带领他们集体备课,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她还鼓励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参加业务竞赛,获得成长。每次比赛前,柳文媛都会邀请教学督导现场指导,完善教案;支部党员也会聚在一起,为参赛教师出谋划策,加油鼓劲。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药物分析学科各类教学比赛获奖者均为党员,中青年党员教师崭露头角,成长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

3.团结“家人”,推动学科发展。支部的建设需要党员的共同努力。柳文媛注重将“家人”团结起来,让“家事”温暖有度。在“家风”的影响下,药物分析党支部的党员人人都想着为“家”作贡献。近年来,为了充分适应学科发展需要,柳文媛带领支部教授组建了6个教学科研团队。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教学研讨、企业走访、医院实践等活动,为团队发展提供拓展思路、提升水平、共享资源的平台。团队日益成熟,互动愈加有效,成果逐渐显现。经过共同努力,核心课程“药物分析”已成为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精品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双语示范课程”。药物分析学科发展的“家业”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日益壮大。

点评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党支部以家国情怀为灵魂,以情感建设为基点,以代际传承为途径,以榜样示范为抓手,将师德师风的引领和传承落实在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日常。支部党员将组织当家庭、以同志为亲人,在支部“家训”的传承中延续精神、延伸言行、延展品质,弘扬支部“家文化”。这种支部建设文化,将当前工作与历史传承相结合、实践开展与精神弘扬相统一、家国情怀与教书育人相渗透、刚性制度与柔性情感相融入,有助于激励教师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潜心教学科研,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七章《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桢]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