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

“四抓四管”建队伍,立德树人守“初心”

来源: 湖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4:29:21

常抓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已成为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的优良传统。支部活动定格为一幕幕集体研学的画面、一次次聚焦发展的党建研讨、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先进经验传授……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党支部书记喻亚平那句“任尔东南西北风,要加强师德师风;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我自岿然不动”的口头语。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筑根塑魂抓党建,促进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党支部建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锻造了一支“德高、学高、艺高”的教师党员队伍。

 做法

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莲发藕生,必定有根”;立德树人,必定有魂。喻亚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通过“四抓四管”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1.抓教育,管方向,为教师“举旗定向”。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有“魂”才有为,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对标“四个服务”教育方针和“四有”好老师标准,旗帜鲜明地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2016年以来,喻亚平积极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活动28场,系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通过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和“十佳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激发教师们从教乐教的热忱,多位教师党员分别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公益律师”等荣誉,并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为了加快办学发展,喻亚平组织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新思想、谋划新发展”教育大讨论,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办学转型,促成学院与上市公司“双主体”学院共建。

2.抓制度,管规范,为教师“固本防患”。“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坚持“防患于未然”,结合学院实际建章立制,用制度办事。喻亚平先后主持制定了《政法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廉洁自律“六带头六不准”规定》《教师党支部督查办法》等制度,把纪律和规矩融入教师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好三条底线、做到四个绝不”。为严格教师从教行为,喻亚平还联合学院教学办公室汇编宣讲《教育教学管理规范》等制度,为教师立准则、树规矩,竭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3.抓关键,管骨干,为教师“树标立杆”。喻亚平作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对5名支委也提出了业务精、师德好的“双高”要求,通过业务培训等提升支委综合能力,坚持以少数带动多数。他积极探索推广“先锋创绩”和“工作责任区”制度,将绩效考核与党员身份进行“捆绑”,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组和党员个人,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擦亮胸前的党徽,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此外,他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教师”结对联谊制度,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强化一对一定向帮教,促进全体教师共同进步。

4.抓平台,管阵地,为教师“强身健体”。教师建功立业要有舞台。在学术研究上,2016年以来,教师党支部牵头在学院开办“政法讲堂”22场,教师党员带头主讲“教学沙龙”“学术沙龙”17次,每周四下午成了教师们既定的业务交流时间。在教学探讨上,党支部联合教学办公室,坚持每年10月份组织教学竞赛,让教师在赛场上进行教学大比武,切磋“教艺”,提升“教技”。在文化拓展上,党支部每年12月份举办艺术节,开展主题文艺表演、爱国主义观影,丰富了“博学笃行、奉公守正”的学院文化。在社会服务上,喻亚平牵头组建了在鄂高校首家“职工维权律师团”和“同心·法律服务示范基地”,鼓励教师到基层一线躬身实践。3年来,在喻亚平的精心策划下党支部开展公益普法宣教活动58场、法律援助27次,受益7000余人次。

 点评

湖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四抓四管”,筑“根”塑“魂”,强化了对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四抓四管”紧扣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成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工作载体,有效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督促教师不忘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了精神底色。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七章《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桢]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