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

夯实廉政文化基石,构建廉洁型党组织

来源: 沈阳药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53:00

《毛主席一件补过73次的睡衣》《一钱太守》《杨震拒金》《好书记焦裕禄》……在2018年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开展的“廉洁故事会”“弘扬廉政文化,构建清风药苑”等系列廉政文化主题活动中,通过舞蹈、舞台剧、诗朗诵、讲故事、唱红歌、手影舞等形式生动演绎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廉洁小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带领全体党员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夯实廉政文化基石,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意识、陶冶了廉洁情操、提升了廉洁素养,促进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成长,聚焦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文促廉”的新路子。

◎ 做法

2017年以来,王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多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会,对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普通党员、教工及学生代表进行个别访谈,征求意见建议,集体研讨,明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通过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王丹带领全体党员结合学院特点,以文化育人为切入点,围绕中心抓廉政,“点、线、面”结合打出了廉政文化建设“组合拳”,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载体,真正让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基石“立”起来。

1.以师德师风教育为“发力点”,积极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学院党委把“依法执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结合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评学评教、评师德标兵等活动为载体,打造讲政治、爱学习、写体会、征诗文、比演讲、做承诺等特色活动品牌,自觉将廉政意识融入到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广大师生中持续弘扬正能量,树立好风尚,切实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廉洁从教的自觉性。同时,学院党委注重用好用活各种学习资源,综合运用“听”“看”“讲”等教育方法,让各个党支部的廉洁教育鲜活起来。组织各党支部以演讲比赛、故事会、新媒体新技术故事分享、“三会一课”等形式积极开展廉政故事讲述活动。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党员轮流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力求将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讲透。2018年,学院15个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讲述古今廉政故事43个,将廉政思想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

2.以主题实践活动为“主导线”,充分发挥廉政文化辐射作用。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庆十九大“一廉表清心”廉政书法展示活动、廉政故事汇演、“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活动、“传承雷锋精神,闪耀时代党徽”主题实践活动、“寻伟人足迹,颂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职业素养,争做‘四有’教师”活动、“争做勤俭先锋,共促绿色发展,同圆沈药梦想”系列主题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全面加强师生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3.以针对性教育为“拓展面”,全力营造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学院党委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自身特点,分类施教,提升教育效果。一年级党支部,结合入学教育,开展“青春奋进展现自律风采”大讨论活动等,进行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二、三年级党支部,结合专业教育,开展“爱廉说”主题微演讲比赛、“清正在德,廉洁在志”主题手抄报活动、“鉴史问廉”廉政教育基地主题实践活动等,加强廉政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教育;毕业年级党支部,开展“重整行装再出发”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完善自我,面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 点评

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把廉洁文化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做细,使廉洁文化建设真正落地生根。通过创新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以生动形象的学习教育形式,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科学研究相结合,实现了“廉洁”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