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黑龙江财经学院会计系第一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黑龙江财经学院会计系第一党支部

学做结合促成长,明规守纪树先锋

来源: 黑龙江财经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0:55:00

“昨天下午的考试,我复习得不太好,就想着把考试重点写在书桌上。可心存侥幸之余,我的脑海里却始终回荡着您和支部学生党员在诚信考试教育中反复强调的点点滴滴。考试开始前,我还是擦掉了字迹。”尽管最终时刻主动放弃了作弊,一位大一新生还是找到自己的辅导员李晓璇作了深刻检讨。作为黑龙江财经学院会计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晓璇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构建“学、做、管”互促模式,抓住“学”这个基础,抓牢“做”这个关键,抓实“管”这个载体,强化党员纪律规矩意识,让每名学生党员在学做互促中成长,成为明规守纪的先锋旗帜,拓展了学生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的有效路径。

◎ 做法

1.以学为先,入心入脑懂纪律。“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只有将党的纪律规矩入心入脑,才会真正被执行,主动被恪守。李晓璇牢牢抓住“学”这个基础,组织引导学生党员练好“基本功”,在学习内容上,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并行,通过学党章党规、学宪法法律、学校规校纪,使学生党员在不断的学习与反思中,真正做到心中有纪律。学党章党规,支部坚持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党章书写、党课学习、交流讨论,结合主题党日开展“诵读党章,牢记使命”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等,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学法律法规,考虑到支部学生党员均来自会计学专业,多次邀请会计学专业教师给支部党员讲授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教育学生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学校纪校规,以学院《学生手册》为主,结合学生身边案例,组织开展校规校纪学习,加深学生党员对学院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内容的认识与理解,从而更好约束自身言行。

2.以做践学,遵规守纪作表率。“以令率人、不若身先”。李晓璇紧紧抓牢“做”这个关键,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系列活动,  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规矩纪律面前不含糊、不动摇,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内外一个样,真正在学习生活中作遵规守纪的表率。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寝室挂牌,时刻亮明身份,随时接受师生的监督,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争做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自律的榜样,每个党员寝室都是一个标杆,争创舒适、安全、文明的标兵寝室。作承诺,开展党员零迟到、零旷课、零晚归、零违纪、零挂科、零作弊“六个零”承诺和党员诚信考试承诺,公开承诺事项,确保诺必践、践必果,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考验。树形象,设立由学生党员负责的扫雪责任区和责任教室,带头开展冬季扫雪除冰和教室清扫,高标准、严要求、做示范,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3.以管促做,强化担当促成长。在学生党员做到心中有纪律、言行守纪律的基础上,李晓璇不断丰富“做”的载体和方法,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参与班级管理和宿舍管理工作模式,给学生党员添任务、压担子,以管促做,激发内生动力。学生党员参与班级管理,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负责学风、考风教育,负责检查班级同学的早晚自习、日常上课出勤等情况,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班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班级情况,对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学生党员参与宿舍管理,负责宿舍卫生及安全检查,晚归及夜不归寝检查,每晚固定时间巡楼,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李晓璇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小结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总结会,带领支部党员梳理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使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责任担当,促进自身成长。

通过“学、做、管”互促模式,使学生党员真正做到将规矩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李晓璇的带领下,会计系第一党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百优”党支部,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次。

◎ 点评

通过“学、做、管”互促模式,使学生党员真正做到将规矩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李晓璇的带领下,会计系第一党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百优”党支部,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次。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