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浙江工商大学纪检办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浙江工商大学纪检办党支部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廉洁守纪的护航人

来源: 浙江工商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00:00

“‘芳草美人屈子赋,冰心洁玉大夫诗。傲骨嶙嶙千秋颂,清忠高节万古词’。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校纪委提醒您清正廉洁记心中,平安祥和过端午!”2011年以来,每逢重要节假日,浙江工商大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重责重岗人员都会收到学校纪检办党支部书记朱水娟发来的廉政短信。多年来,朱水娟认真落实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在点点滴滴中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纪检办党支部的优势和特色,做好“宣讲员”“啄木鸟”“护航人”多个角色工作,推动全校形成廉洁守纪、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 做法

1.当好“宣讲员”,让反腐倡廉教育春风化雨。每天上班,朱水娟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校纪委举报邮箱,及时查看纪检监察信访反映情况并做好登记。她的工作日志中,井井有条地记录着各部门报备的监督事项,并及时联系报备部门,有针对性地给予悉心指导,适时开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助推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她常说,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纪检办党支部应始终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每名党员心有所依、志有所向、责有所担,争做党员干部的模范。为充分发挥纪检办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朱水娟带领支部党员纷纷走上党课、形势政策课的讲台,主动到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反腐倡廉宣讲,送廉洁教育上门。2017年以来,支部党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余场纪律宣讲,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使廉洁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她和支部党员不断探索,从新生入学、新教师入职的专题教育,到每年给全体毕业生发放《廉洁从业手册》,从每年举办“扬清风正气,促商大发展”廉洁文化月活动,到编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汇编》《违纪违规案例汇编》等宣传读本,构建起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全时段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体系,形成具有浓郁特色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十个一”模式,让廉洁的种子在菁菁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勤做“啄木鸟”,促校园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切实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筑牢第一道防线。”朱水娟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带领支部党员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与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监督型、服务型、沟通型主题党日活动,既促进支部活动与部门工作高度融合,又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她牵头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明确牵头部门,规定10个方面检查内容,每年开展20余项专项检查。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履职监督作用,她与支部党员一起,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事项备案制度,坚持事前介入、事中监督和事后检查相结合,强化监督事项工作方案的审查与指导。朱水娟发扬“啄木鸟”式的执着精神,带领支部党员不断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不断丰富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坚决守好党员干部“森林”的第一道防线。她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基层党组织和管理部门,2017年走访约谈党政负责人、纪检委员和支部书记60人次,整理形成专题报告,供学校党委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参考。近几年带领支部党员每年面向监督对象开展谈话提醒30人次以上,督促党员干部筑牢纪律防线,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3.争做“护航人”,在严管厚爱中淬炼高校铁军。在朱水娟心中,纪检监察工作既要建章立制、严管约束,又要容错免责、支持干事创业,正确处理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她是这么想的,在日常工作中也是这样去推动的。她认真落实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打造“严管就是厚爱”党建特色品牌,努力构建支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她带领党员设计制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记录本》,发放给全体中层干部,做到责任经常提醒、工作随时记录;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严把党员干部廉洁意见审查关;在浙江省高校率先制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明确正向激励、反向追责具体措施,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2017年学校全面推进服务师生“最多跑一次”改革,朱水娟带领支部党员与直接服务师生的部门干部谈心谈话,推动相关部门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为该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点评

严管就是厚爱。浙江工商大学纪检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字嵌入日常监督中,把“爱”字融入咬耳扯袖中,努力发扬“啄木鸟”精神,坚持抓早抓小,润物细无声地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勇做廉洁守纪的护航人、风清气正的守护者,切实推动全校师生增强廉洁意识,为建设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育人环境亲清和谐、校园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清廉商大”保驾护航。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