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安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系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安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系党支部

严守党规党纪,护航立德树人

来源: 安徽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02:00

2017年底考核,安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系一名党员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但在评优秀等次时,党支部书记闫萍却因其参加党支部学习学时未达标而投了反对票。作为教授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7年初,闫萍主动请缨担任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两年来,闫萍带领支部党员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和着力点,聚焦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 做法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闫萍和党支部班子成员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使党的“六大纪律”内化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律,外化为立德树人的行动自觉。

1.坚持首位要求,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我们带领的不仅是一批共产党员,更是一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团队。”这是闫萍和支部党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这就要求党支部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两年前,闫萍在支部理论学习中发现,个别同志仍然空着手去参加学习,人在心却不在。任由这种状态维持,何谈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闫萍从严格理论学习制度入手,通过多种方式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于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和警示教育之中。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教师赴六安皖南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为了真正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闫萍带领支部党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在潜移默化中被激发,每名党员都在支部学习群里踊跃分享心得体会。政治站位的明显提升,推动了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支部多名党员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在学校90周年校庆、教学楼整体搬迁等重要工作中,支部党员不论分内分外,一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2.严守纪律规矩,营造立德树人氛围。基层党支部承担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职能。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保障。为完善党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闫萍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开展大量调研工作,先后制定了应用数学系教师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5项制度,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贯穿到党支部工作中,深入到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结合“四个专项治理”,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个人资产组织排查,认真落实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政治要求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等制度,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始终规范党员行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立德树人”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在学习和工作中,大家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注重融合互进,深化立德树人效果。作为全校的基础教学单位,全系25名教师人均每年承担480多个课时,人均每学期平均3.5门课。面对繁重的日常教学科研任务,闫萍带领着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建和业务互融共进上下功夫。通过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积极挖掘数学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落实“课程思政”工作要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党支部把教师党员紧密团结起来,开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主题活动,逐步形成“讲台讲政治、做人讲境界、做事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无纸化考试教育改革顺利推进,资深教师说课与评课、青年教师练课、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计算机类竞赛等一项项活动,将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带领全体党员在教学相长中提升业务能力和育人质量,真正破解了“两张皮”的难题。

◎ 点评

安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行“双带头人”责任,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支部工作与立德树人融为一体,以高质量的支部建设推动高质量教学工作发展。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