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

大力推进“四进”工作,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

来源: 湖南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07:00

“造成贪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自身规矩意识缺乏、会计及审计监督不到位、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等是主要缘由!”2017年5月,在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面对面”专题党课在党员活动室如火如荼开展着。支部书记刘胜辉和支委正在讨论结合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专业的教学与实践,开展增强支部党员廉政意识和职业道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面对面”开展党课互动是支部推进“廉政四进”工作的一个方面,已融入整个党支部的廉政建设全过程。通过“廉政四进”教育,采用专业教学、廉政党课、实地参观、学术交流、专题讲座、制播视频等形式,灵活运用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学思践悟,让师生党员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保持清醒,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于律己,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一步。

◎ 做法

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紧贴工作实际,不断研究与探索,积极推进“廉政四进”工作,着重抓好严守纪律与严明规矩的廉政教育,努力营造支部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1.廉政学习进台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支部将廉政学习列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学内容,建立专题学习台账。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刘胜辉带头上廉政党课,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案例,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党支部充分利用湖南特有的廉洁教育资源,组织党员教师实地参观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任弼时、杨开慧等革命先辈纪念馆和故居,让党员教师耳濡目染湖南优秀儿女的高尚品格。党支部定期邀请湖南省教学名师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讲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开展了“心存敬畏,身正为范”案例研讨和“律己正身,廉洁从业”诚信签名活动,指导拍摄了《学思践悟,薪火相传》和《清风颂廉,湖商育才》廉政教育宣传片。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紧贴实际,辐射带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与不良行为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恪守了职业道德,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认可。

2.廉政文化进课程。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就“廉政文化教育进专业课程”进行专门教学研讨,联合教学系部分层次、分专题推动廉政文化进课程。一是进党校培训课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设“廉洁文化”专题,发展对象培训开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专题,廉政文化教育全方位跟进党员培养全过程;二是进本科生课程,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支部党员教师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创设晚点名课堂、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及学生专业社团课堂;三是进研究生课程,会计学院招收廉政审计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专业必修课形式开设“廉政法”专题,涵盖了“廉政审计理论框架”和“反商业贿赂”等领域内容。近3年来,学院约有5000名学生从系列课程中受益,“诚信经营天下”的学院廉政文化得到大力弘扬。

3.廉政教育进大脑。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积极采用“互联网+党建”形式进行廉政知识宣传教育,争取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刘胜辉经常将“红星云”“学习微平台”和“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里的经典案例和深度好文实时推送至“会计学院党员学习群”平台中,然后由支委委员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群内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与感受。这些经典案例和深度好文瞄准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前沿,跟踪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集聚了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国内外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大政方针、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信息,助推了党纪党规教育入脑入心。实践证明,廉政教育进平台让教师党员时刻绷紧廉洁纪律这根弦,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4.廉政育人进社区。刘胜辉带领支部党员探索教师党支部与企业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模式,开展“深入企业,走入基层,知识宣讲,校企合作”等活动,营造廉洁从业氛围,宣传廉洁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学院与省内多家知名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共同构建财会廉政教育与财会实训教学协同培养机制,积极探索与推广产学研协同培养高级应用型、创新型财会人才新模式,实现廉政文化教育全辐射,受到了合作单位高度点赞。

◎ 点评

加强高校会计类专业师生的廉政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不但有利于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高校教育实践相结合,而且有利于从源头上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廉洁意识和监督能力。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教师党支部通过采取“廉政四进”等措施,把廉政教育全面融入到党风建设、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和社会实践之中,实现了高校教学系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覆盖、深融入和强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与理论创新价值,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开展廉政建设提供了借鉴参考。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