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办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办党支部

构建廉政教育载体,引导师生走好廉洁路

来源: 重庆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11:00

2018年毕业季,在重庆交通大学廉政教育中心,经常可以看到纪委办党支部书记胡浩和支部党员忙碌的身影。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毕业生“六个一”廉洁教育……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中心几乎天天爆满,成为学校人气最旺的场所之一。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最后一课”,是学校长期坚持的做法。胡浩带领支部党员建设的廉政教育中心,成为教育引导大学生走好人生廉洁路的主阵地。每年毕业季,胡浩带领支部党员要为全校7000余名本硕博毕业生安排120余场专题学习和主题参观,这种教育载体的创新和拓展,有效提升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 做法

1.使命呼唤新担当,初心引领前行路。作为培养高素质交通建设者和行业骨干的“摇篮”,在为学生上好建桥、修路、筑港等专业课的同时,廉洁教育也成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胡浩和支部党员不仅在全校开展了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辩论、书画、书签设计、箴言创作等一系列活动,还主持编写了《青春倡廉——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将廉洁教育专题搬进了“形势与政策”课的课堂。尽管活动形式多样,但胡浩和支部党员却发现,吸引力不足仍然是廉洁教育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实现最好的教育效果”“如何创新教育载体,增强吸引力和渗透力”,成为胡浩和支部党员反复思考的问题。

2016年底,胡浩在调研中发现,学校图书馆内一处场地因利用率不高,计划改建为资料室。在胡浩的提议下,学校党委决定,利用这块场地建设廉政教育中心,作为师生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胡浩也成为中心建设工作的负责人。

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复制,中心建设该从何处下手?如何发挥育人实效?胡浩成立了以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工作小组,没日没夜地做设计、拿方案。他们还邀请党建、人文、艺术等方面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课题组,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反复研究讨论,形成了“坚持找准定位、防止贪大求全,坚持突出重点、防止面面俱到,坚持贴近师生、防止死板说教,坚持全员育人、防止单打独斗”的工作原则。

2.找准定位建中心,同心铸就教育桥。学校资金有限,钱要用在刀刃上,为了把中心真正建好,胡浩和支部党员坚持小而精的建设原则,在细节上追求完美。建设中,有人反映图片资料少、图片质量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胡浩和支部党员到市纪委宣传部门寻求帮助,又联系四川美术学院教师进行临时创作。中心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主线,分设“序厅”“人间正道,廉路沧桑”“慎行知止,警钟长鸣”“明德行远,正气浩然”“微言心语,铿锵誓词”5个展厅,凝练文字1.5万字、精选图片200余张、搜集案例上百个。作为学生辅导员出身的纪检干部,胡浩认为,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内容,创新形式。在内容上,中心坚持紧紧围绕交通、教育行业精选案例,以案说纪,努力在增强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在形式上,除了展厅,中心还设置了“微言心语”微信互动平台、可灵活更换内容的多媒体展区、庄严神圣的入党宣誓墙,深受学生欢迎。中心邀请组织、宣传、教务、学工系统的党员干部参与中心建设,邀请辅导员、关工委老同志、知名校友、校内外专家来中心担任讲解员或作专题报告,汇聚集体智慧,架起了全员育人的廉洁教育之桥。经过努力,2017年底,学校顺利建成了重庆高校仅有、全国高校少见、行业特点鲜明、具有强烈时代感的廉政教育中心。

3.以案说纪促灵魂,廉花永驻心灵港。走进中心的参观者,总会被精心设计、精选案例和环境氛围所感染、所震撼。在廉洁楷模中,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事迹给参观者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学校首任校长、康藏公路修建司令部政委、党委书记穰明德“把修好的路留给别人,把没有路的地方留给自己”的精神,已积淀为学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激励着交大学子肩负起使命与责任。在反面典型中,两位学校校友的经历发人深思,他们都曾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走上领导岗位后却没有守住廉洁底线。有人担心挂了反面典型的校友照片,会带来负面影响。胡浩和支部党员却认为,揭短亮丑是敢于正视问题的表现,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的人,才能达到教育警醒学生的目的。这些典型案例让走进中心的参观者特别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同学们普遍反映,这堂课对即将踏入社会的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工作后一定从小节做起,懂规矩守界限,清白做人,踏实干事。

◎ 点评

重庆交通大学纪委办党支部针对毕业生主要服务的交通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尖锐复杂的现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心为载体,引导大学生讲廉洁故事、析廉洁智慧、宣廉洁楷模、振贪腐警钟、立铿锵誓言,以忠诚贤达为志、与清廉干净同行,增强了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探索高校师生廉洁教育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