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云南开放大学科技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云南开放大学科技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咬耳扯袖巧用“三提醒”,软弱涣散支部变堡垒

来源: 云南开放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14:00

2016年底,新到任3个月的云南开放大学科技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陆开文被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学校党委将其所在党支部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面对极大的整改压力和士气低落的困境,知耻后勇成为了陆开文和全体党员的唯一选择。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指示要求差距大,内部管理宽松软、工作状态庸懒散……陆开文很快总结了支部软弱涣散的各种表现。针对这些问题,陆开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把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创立了“点评提醒、身份提醒和制度提醒”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把咬耳扯袖、及时提醒贯穿于支部全体党员的工作学习中。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支部树立了纪律严明、团结协作、作风优良的战斗堡垒新典型,2017年底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在学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双优秀”。

◎ 做法

为转变党支部软弱涣散的状况,陆开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和部门全体教职工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深刻认识到咬耳扯袖、及时提醒不仅是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支部党员同志之间相互关爱的具体体现。他们从破解批评和自我批评走形式的难题入手,巧用“三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齐头并进、比翼双飞。

1.点评提醒点燃学习热情。陆开文带领支部建立了由专人领学和学习点评组成的全新理论学习制度。在年初制订的全年支部学习计划中,普通党员和非党员教职工均轮流作为专题领学负责人和学习记录人,承担领学任务。领学中必须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与学校、处室改革发展实践、业务管理密切结合。在每次专题学习中,陆开文巧妙地把学习主题与学校、支部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针对领学负责人的学前准备、领学效果、联系实际、近期工作状态、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引导式的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再由点评引发大家的“头脑风暴”。

点评提醒不仅帮助大家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活跃了学习气氛,使大家在循序渐进中彼此学习提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调动了大家学习、思考、研究的积极性。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连续两年都利用专题学习的成果和专题学习的点评意见,认真撰写提交了联系学校科技管理、发展规划实际的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论文。党支部获得了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论文优秀组织奖和3项个人奖的好成绩。

2.身份提醒强化党员意识。在日常工作中,陆开文向每位党员和教职工提醒和强调最多的就是“党员身份”“公职人员身份”。身份提醒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支部内部成为时时处处可以严肃开展的活动,同时增强了每位党员的“四个意识”。通过身份提醒,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支部建立工作季度总结报告制度,通过定期总结、查找问题、及时纠错,帮助支部党员和全处教职工改进工作、提升思想,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科技与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的业务管理部门,承担着大量的服务工作。而身份提醒唤醒了大家的服务意识,在校内建设项目和校级科研团队管理中,全体同志以项目联系人的身份,分工负责,全程跟进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为项目执行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指导和建议。

3.制度提醒夯实党建基石。陆开文带领支部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的基石。以防控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为导向,陆续出台实施了5个科研管理新制度,包括项目评审观察员管理办法、使用科研经费购买图书资料、报销版面费、发放科研劳务费和科研咨询费管理办法,采取“关口”前移的办法,靠制度提醒、以制度管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性倾向,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减少了科研管理中的自由裁量权,引入了群众监督,有效提升了管理的规范性。支部还实施了“制度规矩上墙”、设立了“职工之家”墙报,在不同岗位人员的办公室粘贴了办事制度和流程,起到了督促党员时刻警醒、自律的作用。

通过岗位自查、集体议查和领导核查方式,党支部编制了权力运行图和廉政风险防控目录,建立了严格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科技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成为学校唯一一个连续两年主动向学校纪委汇报支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支部,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纪委的监督检查和帮助提醒。

◎ 点评

咬耳扯袖、及时提醒是党内关系正常化的表现,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最明确、最基本的要求。云南开放大学科技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采用点评提醒、身份提醒和制度提醒的“三提醒”措施,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并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引导全处党员教职工自觉接受支部同志们的帮助,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八章《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