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项目”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项目”党支部

扎根一线科学攻关,解决难题助力发展

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1:22:00

“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2015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碧波荡漾的洱海边考察时,殷切叮嘱当地干部。他要求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美丽的洱海是旅游胜地,但由于过度开发,曾经多次发生大面积蓝藻水华现象。上海交通大学“洱海项目”研究团队扎根大理开展“水专项洱海治理”科学研究已逾10年。近年来,为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洱海的指示,项目党支部弘扬“保护洱海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水专项洱海治理”取得了新进展,让不堪重负的大理“母亲湖”逐步重现昔日风采。2017年,“洱海项目”教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做法

“洱海项目”党支部建立在国家重大专项科研一线,围绕“抓好党建引领科研”的任务,党支部书记王欣泽紧抓支部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注重作用发挥,引领团队党员群众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攻关,探索洱海水污染治理新模式。

1.立足工作实际,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建立在云南大理,科研人员较多且有不少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在此成立了“洱海项目”党支部。王欣泽深知学校在西南边陲建立党支部的意义——让远在他乡的党员拥有温暖的家,使“水专项洱海治理”研究工作拥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如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党员之家?王欣泽和党支部委员立足实际,探索创新。他们结合团队人员组成多样化的特点,强化组织建设,将团队中的权威专家、专业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引领团队党员成为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作风良好的高素质科研人才。针对党员群众远离校园家乡的问题,加强人文关怀,通过谈心交心、结对联系、走访慰问等开展服务帮扶,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组织温暖,增强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凝聚力。围绕“水专项洱海治理”的任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工作研讨、强化学术交流、开展联合攻关,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2.强化示范引领,把智慧凝聚在科学攻关上。先进典型是一种榜样、一面旗帜。王欣泽采用“典型示范”工作方法,引领党员群众砥砺奋进。团队里的孔海南教授有30多年党龄,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洱海项目负责人,56岁与洱海结缘,如今年近古稀,用10多年的坚守讲述了“老人与海”的故事,兑现了“十年洗一湖”的诺言。孔海南的先进事迹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重要新闻媒体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党支部紧抓典型示范,结合“三会一课”邀请孔海南讲述成长经历、奋斗历程,分享工作经验。团队党员、群众深受鼓舞,纷纷以孔海南为榜样,安心扎根一线、潜心科学研究,为洱海治理砥砺奋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们充分发挥作用。2014年9—10月洱海再次发生广域的藻华问题,师生党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召开研讨会议,提出控制策略,协助地方政府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问题,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付出就有收获,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水专项洱海项目研究成果显著,实现了“清水入湖”与“清澈见底”的水生态环境与景观综合效果,申请专利技术20余项。

3.发挥堡垒作用,把成果运用在扶贫攻坚上。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致力科学研究,对接地方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是“洱海项目”支部党员的工作宗旨。2013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定点帮扶云南省洱源县的光荣任务。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对口帮扶工作之中。王欣泽带头奔赴洱源县挂职,深入田间地头、污水处理厂、湿地修复现场,宣传洱海保护治理政策、传授水污染治理技术。团队党员、群众围绕社会、经济、环境、生态等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水生态环境以及水质改善总体技术路线,并开展了工程示范,使洱海最重要的外来污染源——罗时江河口湿地恢复了生机盎然的景象,成为了风景秀丽的观光之地。洱海生态环境逐渐恢复,销声匿迹多年的大理鲤鱼、海菜花等特产又见踪影,成为有名的特色佳肴,为地方政府、百姓带来了经济收益。此外,项目组利用学科优势、社会资源,在奶牛粪便的有偿处理、特色产品的市场营销等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并初见成效,为洱源县扶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 点评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海项目”党支部立足科研实际,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抓住党员结构特点,加强教育管理,引领师生党员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抓好先进典型示范,激励党员群众以优秀党员为标杆,砥砺奋进、潜心科研,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入党誓言。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