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坚持“德”“材”融合,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来源: 中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3:50:00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ESI全球前1‰和国家“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保持学科优势,培养优秀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志为了寻求问题答案、拓展工作思路,多次组织学院班子成员集中开展工作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这一天,在会议室里热烈的讨论中,有同志提出,党建和业务结合,落实到教师就是思想和专业的结合。王德志说道:“对!大家想到一块去了,落实到学院工作就是‘德’与‘材’的有机融合。”2015年材料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提出“德”“材”融合的工作新思路,力促思政工作与教书育人融会贯通,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 做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讲好材料故事,做好材料文章,育好材料新人”的理念,按照“德”“材”融合的工作思路,带领学院师生员工潜心教学科研,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强化教学科研,奠定育人基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科学研究、抓好人才培养的根本,2015年初,王德志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学科发展的瓶颈,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出了“运动战”“攻坚战”“阵地战”三项举措。“运动战”即组织老党员、老教授带领年轻教师奔赴企业第一线,结合生产实践开展学习研究;“攻坚战”即引领骨干教授和中青年教师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凝聚优势力量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坚、着力人才培养;“阵地战”即搭建青年教师培养锻炼工作平台,帮助提升教学科研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学院建成了由院士挂帅,书记、院长领军,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支部党员教师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2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 项;老党员张新明教授攻克了困扰国内长达数十年的熔体高洁净化等重大技术难题。

2.加强文化建设,树好师德师风。2014年,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率先提出将学院文化建设作为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王德志和班子成员进一步凝练打造了以“行业特色、品牌再造、项目引领、师生共创、服务产业、服务国家”为核心的“材料”文化,建立了“弘扬优秀文化—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育人新模式。同时,组建了院士先进事迹讲师团,形成了“真材实料”等七大育人品牌。整合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办学资源,建立了学校首个国家立项批准的“中澳合作办学班”。学院以文化引领塑师魂扬师风,涌现出了一大批教书育人先进,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金展鹏、“湖南省优秀教师”梁叔全等,形成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书育人工作、心系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金展鹏院士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全身瘫痪的他每天坐在轮椅上教书育人、潜心科研,风雨无阻,开创了“金氏相图测定法”,奠定了其在国际相图界的权威地位,美国相图委员会20余名委员中有4名是他的学生,他指导的40多位博士、硕士中一半以上是在其高位瘫痪后培养出来的。

3.推动创新创业,培养创新人才。王德志提出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工作理念,利用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建立由学校、企业和社会导师组成“三师型”精英教育团队,搭建实验室创新平台、高新技术工程平台和产业实践平台,构筑了以学生为本的全方位育人管理系统。其中“三师型”精英教育团队作为系统的核心,兼顾了创新科研教育与工程实践教育,全链条推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师生共研成果“变形镁合金及制备技术”于2018年以1亿多元实现部分转让并产业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国家金奖、银奖。

4.坚持育人改革,注重育人实效。王德志坚持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班子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评估方案》《课程建设与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探索建立教学研协同管理机制、互动工作平台,实现课程、科研、实践、管理等关键环节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育人管理的紧密结合。同时,认真梳理专业课程内在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努力将思政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通过对610名本科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育人体系”的构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现了师生最大限度的互动,教学质量和效果大幅提升。3年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科生参加国内外竞赛,共获国际级、国家级奖励达100余项。2018年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 点评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创造“德”“材”融合的工作思路,从建设师资队伍入手,强化教学科研,注重弘扬“材料”文化,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搭建育人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探索构建育人体系,推动育人改革,取得良好的育人实效。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