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网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教工党支部 - 高校党建 - 典型经验 -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经验 > 高校党建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教工党支部

肩负时代使命,艺术服务人民

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3:53:00

“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2018年初秋的惠风暖阳中,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迅速传遍校园,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也深深地激励着造型学院壁画系教工支部党员。一年前,在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上,《山水相连,友谊长存》主壁画创作成员,近距离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美术学院壁画艺术创作的高度肯定,更加坚定了他们“用画笔为国家民族服务,用创作反映国家意志和人民精神”的信念。近年来,造型学院壁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白晓刚团结带领壁画系师生积极投入国家重大美术创作项目,及城乡建设、城市地铁等壁画工程,以为国争光的高度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诠释了“艺术服务人民”的深刻内涵。

◎ 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白晓刚以此为指引,努力将党支部建设与艺术教育、艺术创作相结合,开展了“走进大师工作室上党课”、师生党支部共建等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服务国家和人民。

1.强化责任担当,为国家承担重大项目。如何将师生的专业创作与国家民族的需要有机结合?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白晓刚深知用画笔为国家为民族服务的重大意义。为此,他带领教师积极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性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了《不可忘却的记忆》《把身影根植在群众中——尕布龙》《翻越雪山》《一·二八抗战组画》《聂荣臻与美穗子》等一批精品力作。“希望通过集体创研方式,在壁画系教师队伍中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用作品为时代写照’的学术风范。”在日常党建工作中,白晓刚始终怀着这样的思考。在他参与的越中友谊宫内《山水相连,友谊长存》大型壁画项目中,5名主创人员中有4名是党支部委员,他们带领壁画系教师夜以继日投身创作。从考察河内文化名胜、查阅大量中越资料,到数以百计的构图设计、加工制作现场对细节的反复推敲打磨,主创团队分秒必争,在短暂的半年内将壁画从文案变成现实,为继承和发扬中越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2.坚持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艺术人才。“我们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要时刻以培养国家和民族最卓越的艺术人才为己任。”白晓刚通过老艺术家党员的先进事迹鼓舞、激励壁画系师生,投身艺术创作。他多次引导教师开展“走进大师工作室上党课”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在老艺术家孙景波先生的工作室,师生现场观摩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近百个绘制精湛的人物和数以千计的素描小稿,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老艺术家“为中国造型,为人民服务”的强烈使命感。2015年至今,壁画系党员积极参与“为劳模造像”“中国梦·劳动美”基层劳动者风采写生活动,主动投入公共壁画建设。此外,在孙景波的带动下,壁画系设立贫困生基金,白晓刚与教工党支部前任书记们带头持续注入资金,该基金先后帮扶近40名贫困学生。2018年,通过贫困生基金为突发疾病的困难学生筹集资金9万多元。

3.把握时代脉搏,为地方开展艺术创作。“你一定知道长城,嘉峪关、居庸关、山海关……但你不一定知道长城脚下,还有一个壁画村。”为响应中央“美丽乡村建设”号召,2016年壁画系启动“乡村美绘”项目,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活动,与师生一起在长城脚下画出了个壁画村。两年来,党员教师吴啸海带领30余名学生在怀柔区大水峪村创作完成几十幅、近600平方米的壁画墙绘,构成了一条纵贯南北的千米景观大道,让大水峪村摇身一变成为长城脚下艺术味儿十足的壁画村,实现了现代艺术和乡村文化的完美融合。“天气变化、墙面大小、与村民的沟通、设计稿的反复修改,这些问题考验着学生们的耐心与毅力,需要教会他们如何应对不同的创作环境。”在白晓刚看来,这个项目让学生走出学校,用艺术服务乡村,对于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意义非凡。现在,“乡村美绘”项目已经成为北京市怀柔区旅游局打造“畅游京郊”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大水峪村村民的充分认可。在教工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为提高通州区主干道公共宣传空间的艺术性和欣赏性,学生党支部于2017年5月发起了“社会正能量宣传横幅设计大赛”,面向学生征集体现社会正能量的建筑围挡宣传横幅绘制方案,让艺术教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艺术介入公共空间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 点评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教工党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紧密结合,引领支部党员群众坚定“艺术服务人民”崇高理想,发挥专业优势,创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大型作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文艺事业接班人;凝聚师生党员群众,助力地方城市建设。

 

(文章摘自《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第九章《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潇]

思政网
思政网
思政网